血壓藥和勃起有關係?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
『家中的長輩因為長期服用乙型降血壓藥而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曾經看過國外網路文章介紹,有種乙型阻斷劑可以增加體內的一氧化氮,所以不會產生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甚至可能可以改善肥胖,請問這是真的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首先,勃起功能障礙和藥品不一定有關連,或許和病人身體疾病情有關,而這位網友看的網路文章半對半錯,即使乙型阻斷劑可以增加體內的一氧化氮,和勃起的關係應該也不大,至於改善肥胖,應該更沒有關係了。

在一堆藥品紛紛因為健保給付過低而退出台灣用藥行列時,2017年8月2號,居然多了一顆進口的處方用降血壓藥可以用,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這顆nebivolol成分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呢?

在化學結構上,nebivolol是SRRR-Nebivolol(或d-Nebivolol)和RSSS-Nebivolol(或l-Nebivolol)兩個鏡像異構物的外消旋混合物。它結合了兩種異構物的效力,nebivolol是一個競爭性和選擇性的β-受體拮抗劑,這種效果是來自SRRR-鏡像異構物(d-鏡像異構物)。圖片來源:https://www.drugs.com/pro/nebivolol.html

 

是的,學理上,就是傳統的『選擇性β受體阻斷劑』,但又和傳統有那麼一點點不同,最特別在於『會與L-arginine/nitric oxide pathway的相互作用,具有(因為使一氧化氮在血管壁釋放而有)輕度(微)血管擴張的特性。』因為這個特性,相對於其他的選擇性β受體阻斷劑,有比較少的四肢冰冷和麻木的問題。

 

有興趣的朋友,原廠仿單可以下載來看看。

 

另外,也因為這個特殊的『一氧化氮釋放作用』,在Nebivolol versus other beta blocker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nd erectile dysfunction(Nebivolol與其他β受體阻斷劑治療高血壓和勃起功能障礙)的結論中有提到:Nebivolol has a unique mechanism of action involving release of nitric oxide, resulting in penile vasodilation, which may be beneficial in the male patient with a history of hypertension and ED. Limited short-term studies comparing nebivolol with other beta blockers indicate erectile function did not worsen and may improve. Many questions remain to be answered before nebivolol can be considered the recommended beta blocker in this patient population.(Nebivolol具有獨特的作用機制,涉及一氧化氮的釋放,導致陰莖血管舒張,這在具有高血壓和勃起功能障礙病史的男性患者中可能是有益的。有限的短期研究比較nebivolol與其他β受體阻斷劑表明勃起功能並沒有惡化,可能會改善。在Nebivolol可被認為是該患者人群推薦的β受體阻斷劑之前,許多問題仍有待解答。)

 

是的,或許真有那麼一點點不同呢!

 

當然,臨床診斷和藥品使用,都是由醫師臨床診治後決定,不要自己去找來吃,更別妄想拿來取代小藍,男性朋友們,這可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喔!

 

延伸閱讀

老人高血壓的診斷與治療-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第三十卷第十期

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viewDocument?documentId=11d56a3f7f3a40d18f4c1c98542b8e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