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粉真能美顏、養肌顧身體?原來這樣「用」,才有效!

有朋友加入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最近看了某電視節目介紹了珍珠粉的好處,不僅能補鈣還可以養顏美容,講的跟仙丹一樣,請問珍珠粉真的那麼好嗎?』

珍珠粉之廣告強檔:「珍珠粉含有18種胺基酸及許多微量營養素,其中胺基酸更有9種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外界攝取;除此之外,其中所含有的天然鈣,人體更好吸收無負擔;更有收口生肌、美白養顏、鎮定安神等功效,是外服內用古方聖品。」珍珠粉真的有電視節目講的那麼神奇嗎?

趕快請專業的 simple nutrihealth 蘇妍臣營養師 向我們說分明~

 

感謝 simple nutrihealth的 蘇妍臣營養師 文章分享:

一顆小小牡蠣裡的分泌結晶,難不成真是聚集日月精華的通天神藥?今天,就以民俗傳說的三項功用:「豐富胺基酸」、「補鈣養身」、「美白養肌」,利用現代的成份解析及人體實證,為消費大眾好好守住白花花的鈔票。

 

宣稱功效一、「豐富胺基酸」

經常接受採訪的人,通常會有個經驗,廠商請你強調其中的成份,但是實在找不出特別之處,就只好把成份分析拿出來,上上下下的仔細看過一回,然後鎖定有數字而非「負號(-)」或是「零(0)」的內容,只要有「含量」的,就會用「豐富」二字來形容。

所以,只要認真的閱讀珍珠粉的胺基酸總量,將會讓人大失所望,無論其中胺基酸種類有多麼五彩繽紛、人體必需胺基酸一應俱全,每一公克的珍珠粉之胺基酸總量約只有「10~30mg/g」。也意思是說,想單靠珍珠粉吃進一顆雞蛋白蛋白質胺基酸量,大概要吃到200~250公克的珍珠粉,撇開珍珠粉的高昂價格,光是吃到250公克的珍珠粉就足以讓人腸阻塞!

所以,想利用蛋白質與胺基酸來補身體嗎?聰明的選擇豆魚肉蛋類,錢多一點的也可以買個蛋白粉來喝,都遠比吃珍珠粉CP值高得許多。

宣稱功效二、「補鈣養身」

市面賣鈣商家百百種,每一家都說自已的成份最細緻、最好吸收,甚至還有許多網站公開各種鈣成份的吸收率,只是數值上類似仍不精確,究竟要怎麼選擇才能吃到最好的鈣片呢?

老實說,以下的答案將衝擊各位對於精準數字額葉神經,激活區由紅轉灰!一般而言,無論是市售何種鈣質成份,其吸收率約為「30~40%」;除此之外,根據動物及人體實驗類型及檢測方式的不同,其數字也約有出入,而非百分之百的精準;再說,人體對於鈣質吸收的機轉,本身就會有所調節,絶對不是吃進肚子裡,身體一定照單全收。

若是以筆者看來,只要確定每日攝取鈣質有達到營養建議量,然後消費者對於目前的消費方式是可以接受的,其實絶非一定得物以稀為貴,吃「珍珠粉」補鈣一定比較好之類的!

 

宣稱功效三、「養肌美白」

這一塊解說需要拆成二個方向,其一是「養肌」,像是促進傷口癒合、治療褥瘡等;其二是「美白」,包括縮小曬斑形成、減少皮膚色階差異等。為何一個面子問題,卻需要以二種面向討論呢?因為「實證結果」差很大!

目前對於珍珠粉相關研究多有涉略的國家,應是中國大陸莫屬,像在2004年時,就有一篇關於珍珠粉與傷口癒合高達320人的觀察性研究,除此之外,若是查詢「google學術搜尋」、「華藝」、「百度」等,先不論實驗嚴謹度及證據等級,有做人體實驗就聊勝於無;統整下來,像是褥瘡、傷口癒合,甚至是嬰兒紅臀,都有一定的潛在可能效果。

至於「美白」,又要分為二種使用方式「內服」、「外敷」,以中醫的理論,無論是外敷內服都有療效;但是以人體實驗而看,卻沒有相關有力的研究在此多有著墨,換個文謅謅的說法,就是「證據不足以支持服用珍珠粉可以美白皮膚」;既然用吃的證據不足,那麼敷在臉上呢?

以中醫的角度,許多古籍都記載著珍珠粉抹面的好處,像是「證類本草·卷二十」、「雷公炮製藥性解·卷六」、「馮氏錦囊秘錄·雜症痘疹藥性主治合參卷四十七」等都認為,珍珠粉敷面可讓人有好氣色。然而,只要拿著珍珠粉往臉上一塗,就能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嗎?那就要從皮膚的構造來剖析了。

皮膚最外層由5〜10層已死亡的扁平無核細胞組成,這些死亡細胞彼此交錯排列,呈脫水狀態且角質層十分堅韌。除此之外,角質層的表面還有一層由脂肪酸,胺基酸等物質構成的薄膜,這種薄膜「封閉」到連水分子都難以通過。所以光以珍珠粉「敷面」,就能擁有嫩白雪亮的肌膚,實在是言之過早[1]。

其二,珍珠粉裡超過90%以上都是碳酸鈣,若是敷上珍珠粉真有療效,那麼敷上微米型的鈣片不是效果更優?若是因為珍珠粉裡的胺基酸,那我誠心推薦敷個乳清蛋白吧!分子量小好吸收,價格相比之下還便宜許多。可惜,所有建議都有個大前提,營養素中的「鈣質」及「胺基酸」真能美白?成份能光是用「敷」的,皮膚就能完整吸收?抑或其實只是去掉皮膚上層那薄薄的死皮層,所以看起來似乎比較光滑?

台灣一直是以卓越的醫療引以為傲,然而市面上充斥的保健食品卻和這份榮耀天差地別,以在台灣賣得嚇嚇叫的「珍珠粉」為例,廠商本身也可撥出些許的產品及經費,研究「珍珠粉」與「美白」的研究,也算得上善盡一些社會責任吧!

PS.附上常常讓我失眠的youtube—「羅輯思維」,其中一部對於中醫的評述影片—「你怎麼還信中醫

 

PPS.我並不反對中醫,只是覺得中醫應該用更有邏輯及科學的方式來思考,以珍珠粉為例,可以試試「隨機雙盲試驗」來研究療效,更能讓這項產品實至名歸!

 

參考資料:

  1. 康斯坦丁 and 不详, 珍珠粉“美容”只是个传说. 创新时代, 2011(2011年 12): p. 81-81.

 王秀华. \”珍珠粉治疗外科浅表性皮肤损伤 168 例分析.\” 中国社区医师: 医学专业 32 (2011): 180-180.

 徐月玲, 熊小云, and 郭海云. \”局部氧疗配合珍珠粉外涂治疗新生儿红臀的效果观察.\” 护理学杂志: 综合版 20.5 (2005): 31-32

 胡亚玲, et al. \”昏迷患者肛周及会阴外用珍珠粉防治湿疹的观察.\” 护理与康复 8.8 (2009): 711-712.

 蒯荟芬, and 李慧芳. \”氟哌酸+ 珍珠粉在压疮护理中的作用.\” 临床护理杂志 2 (2009): 78-79.

 

延伸閱讀

誰說珍珠粉可以補鈣又美白!?
http://thealth.tw/2pfgj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