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不一定最好,『安全』,最重要。

有好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

『網路上所推銷的天然維他命C是不是都比較好?因為藥品都是合成的,對身體不好,要吃就吃天然的,濃縮萃取過的,這種天然的才健康。』原文網址:按我

 

很明顯,網友聽來的那句話錯了,給的圖片內容也是有問題的。

 

藥品都是合成的…才怪

的確,大部分都是合成的,但也有少部份是純天然的,尤其在『中藥類』,幾乎都是天然產物,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人蔘。

所以,該網友說的,其實只是很籠統模糊的句子罷了,一點意義也沒有。

 

合成的藥品對身體不好…才怪

只有『用錯了』,才會不好,例如『濫用』。所以很多藥品是需要醫師處方或是藥師指示下使用,才知道正確用法,才能減少副作用發生的風險,從而達到我們用藥的目的。即使是市售的成藥,使用過量依然有安全風險。

但若是用對了,當然就達到用藥的目的,把病治好。不然,當病人若得到流感重症時,再不用克流感,或許連命都沒了。

所以,不是藥品對身體不好,是『用錯了』才會不好。

 

要吃就吃天然的…不一定對

當然,假如是說食物,越天然越好,少點人工添加物總是好的。但網友這句話的意思是對比『藥品』,藥品和食品本來就不同基準,人沒事不會去吃藥,因為藥品是拿來治病的,而且『食品不是藥品,不能訴求療效』是一個最大原則。

只是現代很多商人會把自己賣的產品(食品)利用療效來包裝,或是把自己的產品(食品)廣告成像仙丹一樣,但又利用廣告法規的漏洞,使用合法的廣告名詞,從而誘導人來購買,達到商業行為,就屢見不鮮了。

 

廣告,就只是廣告。傳達給你的不是正確資訊,而是想盡辦法賣東西給你。

 

而且所有東西都一樣,不管天然還是人工合成,只要過量都會出問題,就像水龍頭打開就有的『水』,喝過多也是會水中毒。所以,不是東西對了就好,『用法』也要對。

 

若大家還有印象,多年前的『鎘米問題』『馬兜鈴酸事件』,全都是天然的米和基本中藥材而已,但對人體卻是傷害,就是個最明白不過得例子。

誰說『天然』就一定安全!

 

濃縮萃取過的,這種天然的才健康…只是句術話

這句話很明顯玩弄文字遊戲而已。即使來源天然,只要濃縮萃取過,就是『人工製品』。

換個角度,只要不是樹上摘得到,田裡採得到的,水裡撈得到的,就不能標榜『天然』這兩個字。舉個例子,樹上摘下來的整顆柳橙,在超市買到,是的,這顆柳橙是天然的,但超市賣的100%柳橙汁,就不是天然的了。

 

再回想一下『鎘米問題』『馬兜鈴酸事件』,在在都是天然為底,傷害為實。記得,只要是商家說天然云云,十個有十一個只是術話。

 

圖片內容物都是『人工』維他命C

經過上面討論,大家應該都知道了,真正天然的維他命C,在剛剛去超市買的新鮮柳橙裏,樹上可沒有那一錠錠的維他命C片讓你摘。

至於『賦形劑』(圖片中的字打錯了),是指藥品主成分以外,其他添加於藥品中之沒有藥效的色素、黏合劑、潤滑劑、矯味劑等原料,用在食品上,我們就會說『添加物』,例如可以讓維他命C片吃起來甜甜的,或是聞起來香香的。

總之,只要經過人工動作,就不能宣稱『天然』。

 

『天然』二字只是假議題

很多東西,主要還是『用法正確』最重要,是不是天然,重要,但也不是最重要的。

就例如鈣片,現在還是偶而會有人問說:『天然的鈣好不好?我不要合成的鈣,合成的都是人工的。』其實,合成的鈣片才能確保沒有重金屬污染,合成的才能確保含量精純,假如要找『天然鈣』,大家一定有聽過『牡蠣殼』,那就是了,重金屬污染是可能性很高的。所以,『天然鈣』和『天然』兩字一樣,都是假議題。

 

請再記得,只要是商家說天然云云,十個有十一個只是術話,實質意義真的不大。

 

對了,大家還記得傳說中的神農氏這個人嗎?怎麼死的?

路邊隨便抓把野草(斷腸草)吃~就嗝了。

 

所以,天然的最好?

看情形吧!

 

延伸閱讀

認清馬兜鈴酸、藥物毒性,以正確使用中藥
http://www.twtcm.com.tw/column_content_1.php?id=28

中草藥腎病變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808/15.htm

防蚊液釋疑-不要用擦樟腦油當防蚊液 林仲醫師
http://www.youth.com.tw/db/epaper/es002002/n970430-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