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吃威X剛 真的能提升睪固酮嗎?

 

有朋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專業團隊:

『看到國外網站描述,威而鋼可以增加睪固酮體內濃度又能提升運動能力,是否是真的?』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威X剛裡含有sildenafil citrate,是一種PDE-5抑制劑。抑制PDE-5可避免或延緩c-GMP的分解,學理上可以保持或改善血管的彈性,使血管充血及傳送養分的速度變快,所以能促使血管擴張及肌肉收縮,讓更多的養份和氧氣進入肌肉。目前臨床上主要運用在男性泌尿科,也有應用在急性高山症的緩解和治療肺動脈高血壓,實際應用遠遠超過單純的情趣作用。

 

另外,是有小型研究顯示sildenafil citrate可以增加肌肉蛋白質的合成,並且降低肌肉疲勞,從而提升運動表現。當然,成效如何,需要更多驗證。

關於提升睪固酮這件事,True Health專業團隊也查了國外研究資料,發現只是個小型研究。

在2010年這項研究,發現了sildenafil在大鼠睾丸間質細胞,能夠通過提升環磷酸腺苷增加睾固酮水平。大家都知道,動物實驗的結果不一定能套用到人體身上的表現了

另一項研究找了40至70歲的140位男性接受試驗,分別在性行為前使用50mg或100mg的sildenafil,經過三到七禮拜後,隨機讓一半實驗對象每天使用睪固酮凝膠,另一半實驗對象則使用非藥物的安慰劑。服用sildenafil的部分,實驗對象的勃起功能指數有進步,而有使用睪固酮凝膠的實驗對象在睪固酮量也有明顯上升。

研究者表示,研究團隊並沒有探討單單使用睪固酮的影響,而若與完全沒有治療比較,光是只有睪固酮就有可能提振性功能。

結論: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能充分證明sildenafil能夠增加人體睪固酮分泌,站在藥師的立場我們是不建議您採去這種方式去增加睪固酮濃度的。

而且威而剛屬於『處方用藥』,使用上還是有『用藥安全』的考量,若沒有醫師診斷及處方,絕對不建議只是為了健身就自行購買使用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害怕睪固酮濃度低下嗎?那就快快透過改變生活型態使睪固酮自行生成吧:

  1. 飲食均衡
    *蛋白質可促進升糖素和肌肉生成的激素,這兩項激素是讓睪固酮分泌的重要因子,所以,吃進夠量的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
    *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日常生活中養成低GI飲食的好習慣,減少純糖類和澱粉(高升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因為這兩種食物會造成胰島素和可體松的上升,而且會影響睪固酮的分泌。
    *低脂飲食會使睪固酮分泌下降,高蛋白、適量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飲食,可幫助睪固酮的分泌提高。
  2. 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不論是運動過少或是運動過量,都可能讓體內睪固酮濃度降低。
  3. 睡飽真的很重要
    每天盡量睡滿八個鐘頭,這樣才能讓睪固酮大量分泌。記得,身體在休息時,是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間唷!!

 

延伸閱讀

男性不老的秘訣!睪固酮?
男人們打起精神!!讓你睪固酮高高在上的小祕訣
生酮飲食可以減脂?小心你的性荷爾蒙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當心睪固酮低下!
重訓不可不知的秘密 皮質醇
學會低GI飲食 快樂減重不挨餓
別傻了 研究顯示 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