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這樣!從藥物說明書來看『副作用』與『不良反應』(上篇)

『副作用』、『不良反應』聽起來好籠統,不仔細解說真的會以為這兩個名詞根本在講同一件事耶,但其實他們各代表著不同的意義歐!

前些日子有網友在臉書上詢問『何謂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剛好True Health專業團隊就趁著這機會拿此篇文章來當範例,好好的將這惱人的特殊名詞跟大家說明一下。

定義

正常使用下~
副作用:可以預期且輕微的反應。
不良反應:任何不可預期、不想要或者過度的反應。常會聽到有人說:『啊,吃這個藥會陽痿啦!』『啊,吃這藥會敗腎啦!』

先不討論內容真偽,在形容藥品相關副作用發生的次數多寡時,其實是有精確的名詞可以使用。

依據國際醫療科學組織會議(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of Medical Sciences, CIOMS;http://www.cioms.ch/) 的分級方式:
極常見:≧10%,
常見:≧1 且<10%,
不常見:≧0.1 且<1%,
罕見:≧ 0.01 且<0.1%,
極罕見:<0.01%,
未知(無法以現有資料推斷)。

大致如上,藥品的仿單(藥品說明書)也多依循這世界通行的規則編寫。

 

以柔沛®當例子說明很多男性朋友問過這顆藥品的相關副作用問題,剛好是一個很好用來說明『副作用發生機率』的例子。

對照官方仿單(藥品說明書),可以轉換成:就是『常見』和『不常見』的區別。

當然,轉換成中文會有點嚇人,所以,輔以『數字』來說明是很重要的。

試想,一百人裡面:
可能因為藥品而不想要的人有1.8-1.3=0.5人;
可能因為藥品而硬不起來的有1.3-0.7=0.6人;
可能因為藥品而射不出來的有1.2-0.7=0.5人;

其他問題的有1.2-0.9=0.3人。
(註:不專業分析就懂,真討論統計學的 P值就太超過了。)

恩,都是半個人而已,這…我可一點都不擔心呀!

而且,原廠說明書還有進一步說明:…因這些副作用而中止PROPECIA®治療的男性患者最後都恢復正常,其中並有大部分繼續接受治療。…在使用PROPECIA®治療的第5年,以上各種不良反應的發生率都下降至≤0.3%(不常見)。

服用任何藥物都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所以提醒您,服用藥物前最好還是遵循專業藥師醫師的指示唷!

簡單說,藥品的副作用是指『可以預期且輕微的反應,通常很少需要改變病人的治療措施』,就如同柔沛®一樣。

 

延伸閱讀

原來是這樣!到底是『瞑眩反應』還是『副作用』與『不良反應』(下篇)

藥物服用注意事項~馬偕紀念醫院
http://www.mmh.org.tw/taitam/medic/ptedu/druguse.aspx

[su_facebook_big]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