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用醋精就可以泡好香港腳!?

有朋友透過 Line@truehealth詢問:『自從去當兵後就深受香港腳的困擾,藥膏擦了一次又一次,根本沒效還不斷復發,我爸說香港腳不用擦藥,泡醋精就好了,這是真的嗎?』

 

[su_lineaddfriend]

 

這讓小編想起自己的故事,小編老家在一個很純樸的村莊,村口轉角處有棵大榕樹,是大家互相「交流」的地方,不管什麼疑難雜症,來這裡問一定會有答案,雖然得到的資訊往往都是錯的,但總會掀起一陣風潮,例如用「醋精」泡腳治療香港腳,就曾經引起不小的迴響,邊泡還會邊唸:那個開雜貨店的阿強就是這樣泡好了…之類的話。

雖然小編不是醫師,但好歹也是有基礎醫學常識的護理師呀!怎麼捨得讓我的厝邊隔壁,因為錯誤的資訊而自生自滅。

但是,不管我如何分析再三,醋精不是香港腳的救星,應該要選擇可以抗黴菌的藥品,但往往會被施以白眼:「但是阿強的香港腳就真的好了啊!!」

既然大家對醋精有這麼多超乎藥理常識的幻想,就請True Health專業藥師來破解這所謂的「醋精傳說」吧!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先跟大家說結論,泡醋精真的不會治好香港腳!!!

 

醋精其實是很純的醋酸

到超市裡的調味品區逛逛找找,可以發現瓶身上簡單貼個「醋精」的標籤,那就是了。仔細看瓶身的說明,「冰醋酸」是主要的成分,所以嚴格說起來,「醋精」只是個「商品名」嘛~,它其實就是「醋酸(Acetic Acid) 」。

大家還記得化學課的內容嗎?

「醋酸(Acetic Acid)」,又名「乙酸」。無水的醋酸,也就是純醋酸,在略低於室溫的溫度下(16.7℃) ,能夠轉化為一種具有腐蝕性的冰狀晶體,故常稱「無水醋酸」為「冰醋酸」。

大家都知道鹽酸有腐蝕性,醋酸當然也有,雖然化學上本身屬於弱酸,但在高濃度下使用下依然不安全。

 

查「冰醋酸物質安全資料表」,冰醋酸屬於易燃液體第3級、急毒性物質第 4級(皮膚) 、金屬腐蝕物第1級、腐蝕/刺激皮膚物質第1 級、嚴重損傷/刺激眼睛物質第1級、特定標的器官系統毒性物質重複暴露第1級、水環境之危害物質(急毒性)第3級。

高濃度的醋精可以殺死黴菌沒錯,但同樣也會傷害皮膚。所以,換句話說,若您敢的話,鹽酸其實也可以殺死黴菌的!(當然不要亂玩!)

所以,不是醋精有多麼什麼神奇,而是只要是「酸」都可以有類似反應。

相信沒有任何一位皮膚科醫師會贊成用醋精來治香港腳,尤其是有水泡或潰瘍症狀的患者,因為傷口碰到酸後,傷口可能會惡化而潰爛,嚴重更可能因為細菌感染而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

 

有人會說:「泡醋精腳會脫皮,這樣香港腳就是好啦!」,那是因為『酸』所特有的『腐蝕』作用,使腳底脫皮。若有香港腳,會因為脫了一層皮,順便也脫去一些黴菌,雖然因為「不癢」了而覺得舒服,但這只是騙自己,完全沒有「治好香港腳」。

再說一次,把腳拿去泡鹽酸也會脫皮,所以用醋精治療香港腳,不是一個很實際的做法,有不會斷根。

現在醫療發達,抗黴菌藥膏都很有效,建議大家不需要用醋精來治療香港腳,不想看醫生,那就到藥局諮詢專業藥師的意見吧!若是為了想省錢,相信我,一條藥膏沒多少錢的,省小錢,最後卻要去預防及治療,使用不當造成的傷害,這樣真的得不償失。

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用醋精泡腳這種傻事,我幹不出來,也希望聰明的朋友們,別再聽長輩那一套人云亦云的說法。

 

用了「X爽」,就不癢?

香港腳學名叫足癬(Tinea Pedis),其實就是一種黴菌感染,我記得阿爸以前都會用「x爽」藥粉來泡腳,有道是「牌子老、信用好」,很多消費者也因為這首琅琅上口的廣告歌曲,想到香港腳,就會直接購買這個牌子的藥粉來泡腳,那大家知道歷久不衰的「X爽」藥粉裡面有什麼成份嗎?

對照一下盒子上成份表,你會看到苯甲酸(Benzoic acid) 600毫克和水楊酸(Salicylic acid) 300毫克,先來為大家說明一下這兩種成份。

水楊酸(Salicylic acid) :這和醋酸同樣是酸,但沒那麼強,可能無法完全達到根治的效果,因為沒辦法直接殺死黴菌,不過高濃度的水楊酸,也有角質腐蝕性,所以用了會脫皮。使用的濃度不同,可以用在不同的治療上,例如常見的雞眼貼布,或是醫師也會開的處方雞眼藥水,都是相同成份。

苯甲酸(Benzoic acid) 其實就是一般常說的防腐劑,可以抑制真菌、細菌、黴菌生長,所以被用來冶療癬類的皮膚疾病,因為苯甲酸在酸性環境下,對抗黴菌的效果最好,所以在應用時,會和水楊酸一起調配。在藥用時,通常塗在皮膚上,但現在多被更新一代,而且效果更好的抗黴菌藥品所取代。

這些配方在治療香港腳上當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依現今醫藥發達的程度,其實可以使用較不具刺激性的性的藥品。都說了香港腳是黴菌感染,所以抗黴菌藥膏輕鬆擦,再嚴重一點的,由皮膚科醫師處方抗黴菌藥物,都是很好解決的方法。

而且,我們還有全世界最偉大的全民健保,付個掛號費,醫生就會幫我們診斷,並且開好處方,那麼好的醫療資源不用,反而去相信網路的資訊和廣告詞,太不划算了。

如果還是習慣使用足浴式的香港腳藥品當然也OK ,不過一週一次就好,因為刺激性太強,實在很傷皮膚,我還真的碰過老家鄰居阿嬤當保養每天泡,結果兩隻腳的皮膚都脫落得面目全非。

 

治療香港腳的藥品,該怎麼買?

也有人和我說:「藥師,你說那些抗黴菌的藥品都沒什麼用啦!擦完一條才好一點,沒多久又復發了。」

其實「香港腳」三個字只是俗稱的形容詞,理論上是可以斷根的,其復發的原因就是『用藥配合度低』,根本沒有完成完整的香港腳用藥療程。而且,有時候脫皮會癢不單單是香港腳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濕疹或汗皰疹,這時候就需要請皮膚科醫師確診,才能對症下藥。

所以,絕對不是看了電視,「自己以為是」就算數,專業,還是無法取代的。

大家也一定看過香港腳藥膏的廣告,不管訴求是「一次療程」或是「每週1次」,都不是指「擦7天就會好」,但許多人都會以為擦個7天就會好,其實正確的治療方式是~7天為一個療程,只是一個觀察期。想斷根,就必須一直擦到完全好為止。

 

所以到藥局怎麼買香港腳的藥?

建議直接把鞋子、襪子脫掉,讓藥師看看。假如情況簡單的,或許一條藥膏就能搞定,情況比較複雜的,就一定要轉介到皮膚科去解決。

目前香港腳的主要治療方式,以新一代的抗黴菌藥品為主,不論是擦的、噴的都好,但療程請先預估一個月,若沒有持續用藥,真的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最後可能會花上加倍的時間來對抗香港腳,就得不償失了。

至於要不要指定大品牌藥膏?其實許多的台灣藥廠也一樣有同成份的藥品,便宜又大碗,因為這並非特殊藥品,所以效果和價格的落差不會很大,而且一樣都有效,這方面就讓藥師為你服務吧!

 

再次和大家強調:「有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這樣才是最好的喔!

 

[su_facebook_big]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