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的造肉迷思!』別再花冤枉錢了啦!!

想要變巨巨,除了努力不懈的練習外,就是要有充足的營養,小編已強調過N百次,這真的非常重要。但對於餐餐老外的現代人來說,營養均衡是個比訓練還難突破的囧問題,所以『營養補充品』漸漸的成為了健身人士的必需品。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飲食真的很難吃到全部的營養,補充麩醯胺酸Glutamine真的可以讓肌肉變壯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補充麩醯胺酸Glutamine,應該沒辦法讓肌肉變壯。

 

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又稱谷氨酰胺,是我們身體裡含量最多的氨基酸,體內大部分細胞合成和代謝的過程都有Glutamine的參與,可以生合成蛋白質並修補體內組織,而且也能提供免疫系統和小腸能量的來源,幫助免疫系統抵抗感染。

 

麩醯胺酸Glutamine可以變巨巨嗎?

Glutamine佔骨骼肌游離胺基酸的大部分,而形成蛋白質最基本的單位就是胺基酸(Amino acid),它能給予蛋白質特定的分子結構,使分子結構具有不同的生化活性。蛋白質也是產生體內各項生理活性機能最重要的工具,所以,在學理上,體內假如有足夠的glutamine,是可以幫助體內各種蛋白質的生合成以及身體各個組織器官的修護。

 

有高量的麩醯胺酸存在我們的肌肉組織裡,當重量訓練或是高強度運動時就可能會減少肌肉內的麩醯胺酸,而可能使肌肉產生損傷,若補充麩醯胺酸能減緩肌肉的損傷並增加肌肉蛋白質的合成。

 

從學理上來看,更多的麩醯胺酸進到肌肉組織內,肌肉可以長得更快更好,這非常合理,但實際上,口服麩酼胺酸確完全不是這回事。

 

吃了麩醯胺酸Glutamine到底可以被吸收多少?

但事實上,經由口服的麩醯胺酸,幾乎都會被肝、腎、腸道黏膜細胞吸收利用了,而只有少部分的麩醯胺酸進入血液中。

 

目前並無文獻資料顯示『口服麩醯胺酸能進入肌肉組織的比例』,更何談業者宣稱的『鍛練肌肉』!

 

所以現實生活中,吃了麩醯胺酸,有機會進到肌肉中的量,幾乎寥寥無幾。而且,一般人飲食中所攝取的麩醯胺酸,已經足夠應付人體所需綽綽有餘,額外再攝取麩醯胺酸並不會提升肌肉的建構。

 

麩醯胺酸或許有助於受損腸道的健康,但並不會讓您變巨巨!

 

真的想變身猛男,那就多吃點飯和優質蛋白質,乖乖去健身房做重訓,別只吃花枝丸和滷味,光想著在家做tabata就能變身,那真的想太多了。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所以,在正常情形下體內製造的Glutamine已經足夠身體所需,但當身體產生了健康問題,比如嚴重染、燒燙傷、癌症化療、重大手術…等這時身體內的lutamine可能會大量耗損,在這些特殊情形是有可能會需要額外補的!

 

但目前坊間補充左旋麩醯胺酸的目的,主要多用在癌症病患身上緩解化療副作用,但經查相關文獻的結果,目前是:證據不夠強烈,部分研究認為有效,部分研究認為無效。若是您有特殊目的想使用,建議先諮詢您的主治醫師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