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功能低下竟會提高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1666603975{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依「糖」尿病的字面上的意義,很容易讓人心裡嘀咕:『我是因為吃太多糖,所以才會得糖尿病嗎?』

 

不是的。

 

其實,除了遺傳、胰臟功能及身體代謝失常外,若還是罹患糖尿病,還有可能是因為甲狀腺的功能出了問題呦!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胰臟使胰島素分泌,讓血液裡的葡萄糖可以進入細胞內,供給正常能量給人體。若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人體對胰島素產生抗阻,那麼血糖就無法被利用,造成血糖過高引起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主要的原因,是胰臟功能及身體代謝失常。而糖尿病前期病變是指血糖微幅增加,通常發生於糖尿病之前。

 

荷蘭有一項歷時八年的研究,共追蹤了8452名成年人,研究結果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出現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約13%。就算甲狀腺功能正常,但『血中濃度偏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上升。研究人員更發現,若已是糖尿病前期病變,又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糖尿病罹患風險會增加至40%。

研究人員表示,對於調節新陳代謝,甲狀腺素是個很重要的腳色,特別是食物轉化為能量,或儲存為養份,都需甲狀腺素的輔助。若甲狀腺功能低下,將會減慢新陳代謝的速度,這個時候體重就容易增加。

這個荷蘭的研究團隊過去就曾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跟『胰島素敏感度下降』有非常密切的關聯,而『胰島素敏感性下降』是第二型糖尿病一項風險因子。

 

所以,定期做好身體功能追蹤,也是對健康的負責喔!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少油、少鹽、少糖,將新鮮食材回歸原始蒸或燙的烹調方法,甚至低GI飲食,都是維持血糖不亂飆升的良好飲食習慣。

建議就別追求精緻的烹調手法還有重口味了!例如餐廳為了讓食材色澤漂亮,喜歡先「過油」,再煎、煮、炒,無形中吃進多餘油脂,對健康完全沒有益處。

提醒大家,若有糖尿病前期患者若合併甲狀腺低下問題,要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唷!

 

延伸閱讀

低脂青菜越吃越胖 ! ? 讓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http://thealth.tw/1TtRuXh

肉鹼真的是燃脂的聖物嗎?
http://thealth.tw/1TIZ7UY

Oh My甲狀腺
http://thealth.tw/1UkGsE4

學會低GI飲食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無敵自我烹調守則健身減重必備 !!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5/cook-nutrition/

減脂必備觀念–三大營養素對減重的影響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5/nutrients-weight-loss/

哈佛授權+獨家解析「哈佛飲食餐盤」專業大解碼 !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5/harvard-diet-plate/

 

*各類食物GI指數、飲食熱量和營養成分表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參考資料

http://www.thyroid.org/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576006/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47563/[/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emplatera id=\”7405\”][/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