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 感冒 傻傻分不清楚 ?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2015631463{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且早晚溫差大,許多病患因感冒發燒找醫師求診。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我這是流感嗎?」可見2009爆發的H1N1疫情還真的是有嚇到大家。

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流感的警覺已經提升許多,但是還是有少數人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楚,到底它們有一樣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通常在2~7天內會康復,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

而病毒又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與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

流感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但是因為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就會被感染。

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一般為2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以長達數十天。

多數患者發病後是可以自行痊癒的,但有少數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等嚴重的繼發性感染。

而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是高危險群,更要多加留意。

依照官方說法,預防流感最建議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編按:雖然這次疫苗製造時的病毒株猜錯,等於完全沒用),還有勤洗手維持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等,都是建議的預防方法。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雖然大部分健康成年人感染流感後可以自行痊癒,但少數者還是可能出現會嚴重併發症的,所以一旦有發燒,就必須謹慎,儘快就醫。

目前已知國內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克流感」及「瑞樂沙」,已經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株產生,若自行購買亂服用的話,很可能會延誤治療。

所以若有流感症狀應儘速至診所快篩,並依醫師評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或合併支持性療法治療。

而且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長期疲勞、痠痛及感冒久不癒…等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診斷與治療。[/vc_column_text][vc_video lin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I8jTBlSVCY\” title=\”流感抗病毒藥劑介紹教學影片(克流感、瑞樂沙、Rapiacta)\”][vc_column_text]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資料參考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su_lineaddfriend]一起加入True Health好友[/su_lineaddfriend][/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