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My甲狀腺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1664924815{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小編最近瘋狂迷上韓劇,不管是帥歐巴的減肥訓練菜單還是身材,都超吸睛的啊!

劇中減肥訓練過程發現,無論怎麼拼命瘋狂的運動,女主角的肥肉就是無動於衷完全沒成效,後來經血液檢驗後才發現,原來是體內的甲狀腺在作祟。

所以減脂、減肥這件事,還是要先了解自身生理狀況,一昧狂操也不一定有成效的。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甲狀腺是人體的一種內分泌腺,能分泌甲狀腺素,,掌管人體的新陳代謝,而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的必須營養素。

人甲狀腺素可以刺激人體產生新陳代謝作用,分泌量越高,人體的新陳代謝作用就愈旺盛,但也容易造成緊張、多汗、怕熱、心跳加速、體重減輕和甲狀腺腫大…等症狀。

反之,甲狀腺分泌越少,細胞的代謝速率就會降低,使腸胃蠕動差,消化不良而腹脹便秘;月經和生殖機能也受到影響,比較怕冷,容易皮倦…等,嚴重的化會產生黏液性水腫,甚至昏迷而死亡。

不管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過少,只要不平衡就會出現各種疾病。

因為『碘』是很重要的礦物質,所以我們傳統精鹽裡,都有添加碘。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其中尿碘分析計畫結果顯示,有51.2%國人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尿碘濃度中位數下限100微克/升。

造成國人普遍碘攝取輕微不足,除了飲食內容缺碘之外,另一重要因素,是那些各式各樣漂亮的無添加碘的進口鹽,因為民眾使用量增加,取代了傳統精鹽,相對就減少了碘的攝取,但其實進口鹽不一定比傳統精鹽品質好,還必須考量重金屬的安全問題哩!

提醒大家,購買食用鹽時,應注意是否添加「碘酸鉀」或「碘化鉀」,因為假如已經挑食,導致長期碘攝取不足,又只吃無碘鹽,是有可能會使體內碘缺乏,造成甲狀腺低下及腫大的唷!

臺大醫院就曾有個女性案例,因為月經週期紊亂,婚後遲遲無法懷孕,檢查內分泌功能結果發現血中泌乳激素過高,因泌乳素是由腦下垂體所分泌,但患者並沒有服用會刺激泌乳素分泌的藥物,於是至內分泌科重新抽驗女性荷爾蒙、泌乳素外,也同時驗甲狀腺功能。後來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確定是『慢性甲狀腺炎』引發甲狀腺機能低下所導致。

人體內甲狀腺素分泌量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種,會引發的症狀也很多,卻常常被忽視和不在意,因而錯失了診斷與治療的時機。但只要能時常自我檢視,早期診斷和治療,就可以改善症狀,也可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

所以也建議女性朋友,當您覺得整天疲倦、生理期紊亂、減肥也沒成效的話,可以至內分泌科檢查看看。

  1. 泌乳激素PRL (Prolactin)
  2. 甲狀腺素 (Thyroid Hormone)
  3. 促甲狀腺激素TSH

此三種激素在體內的血中濃度。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甲狀腺低下會使新陳代謝變慢、皮下脂肪變厚,很不好。但是,也不要覺得甲狀腺亢進能促進新陳代謝這樣很好,除了會使食慾變差外,還會讓肌肉流失,有些患者會有眼睛異常,更嚴重可能有眼皮閉不緊,眼睛明顯突出(俗稱金魚眼)而壓迫視神經…等。

記得,太高或太低,其實都很危險的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