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媽 可以服用藥物嗎?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79886866595{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最近天氣溫差大,很容易感冒,相信母乳親餵的媽咪應該都有相同的困擾,就是『這個藥到底可不可以吃?』

萬一媽咪在哺乳期間感冒了,感冒藥會不會分泌到乳汁,影響寶寶健康呢?

 

有位媽媽透過Line加入了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哺餵母乳到底可不可以吃感冒藥呢?[/vc_column_text][vc_single_image image=\”8364\” img_size=\”full\” alignment=\”center\”][vc_column_text]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媽咪所服用的藥物會因為藥物吸收代謝後進入血液中再進入乳汁,但通常含量很少。雖然乳汁含的藥物微量,也是會造成寶寶負擔的。只要不是自己隨便拿藥吃,婦產科醫師在處方時,都會考量哺乳和藥品的風險,有醫師處方,就可以安心很多。

 

(一)一般禁用於哺乳期的藥物:

  1. Amiodarone:是一種心血管藥物,代謝產物含碘分子,可能會造成嬰兒甲狀腺低下的危險。
  2. 鋰鹽:對嬰兒的影響大,哺乳期需同時監測嬰兒及乳汁中鋰鹽濃度。
  3. 氯黴素:為常用的抗生素,分泌至乳汁中,有骨髓抑制的作用。
  4. 麥角鹼類藥物(如ergonovine、ergotamine):這類藥物常用於幫助子宮收縮,另外也有治療偏頭痛的作用。可抑制泌乳激素而降低乳汁分泌,嬰兒若由乳汁中攝取過多,可能會嘔吐及腹瀉。由於婦產科醫師常會開立這類藥物,建議媽咪在服藥前先餵奶,可以降低藥品的副作用。
  5. 維生素A的相關衍生物(如A酸):常見於治療青春痘的藥品,為脂溶性,會分泌在乳汁中,孕婦若使用應洽詢專科醫師意見。
  6. 四環黴素:一種常用的抗生素,長期使用會使發育中牙齒染色,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若不得已需使用,只能短期使用。
  7. 成癮性毒品:如可卡因、古柯鹼、海洛因、大麻、安非他命、尼古丁等。
  8. 其他:如抗癌藥物、放射治療藥物、cyclosporin (免疫抑制劑)、mysoline(抗癲癇藥物)、parlodel (治療巴金森氏症)

 

(二)哺乳期小心使用的藥物(可能會對嬰兒有影響):

如抗焦慮藥、抗憂鬱藥(建議用sertraline、paroxetine)、抗精神藥、barbiturates類安眠藥、麻醉性止痛藥、全身麻醉藥、酒精、阿斯匹靈、indomethacin、INAH、metoclopramide、metronidazole、tetracycline (不超過3天)、thiazide類的利尿劑及磺胺藥等。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哺餵母乳期間,媽咪所吃的任何物質都會進入乳汁裡,完全就是一人吃兩人補。所以,服用藥物前,除了需思考是否持續哺餵母乳,還要考慮停餵母乳對寶寶、媽咪本身及家庭的整體影響歐。

建議媽咪們有任何藥物的問題,都可以再把藥品拿去詢問專業藥師,讓專業藥師協助您共同為用藥安全把關,不然連藥物一起補給寶寶可就不好了。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