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胎毒? 別相信傳統偏方!孩子吃了反中毒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507515737796{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妹妹前些日子生了小孩,baby在回家後臉上長了許多一粒一粒的小疹子,阿罵說 「唉油,胎火太旺啦,要多喝水退胎毒才行。我去買紅嬰水來給他喝!」

胎毒!?
那是什麼?

我念護理系說認真不認真,但也是畢業且領有合格執照,很確定老師沒說過『胎毒』這件事。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很多長輩會因為嬰兒皮膚出現紅疹,而以「胎毒」解釋,但就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有些是嬰兒天生的過敏症狀,有些也可能來自母體的荷爾蒙影響所致,貿然服用或塗抹民間偏方,尤其是飲用完全沒根據的『退胎火的水』,絕對是不正確的。

坊間的「紅嬰水」品質不一,主成份其實也只是『葡萄糖』而已,就和我們買拿鐵順便和小七A的那包葡萄糖粉,其實是一樣的東西,重點是~小七還免錢。

而且,成品液體的葡萄糖濃度,滲透壓也不見得適用於嬰兒,自行補充反而有可能會導致嬰兒腸胃不適,又或者導致嬰兒口腔期提早出現,因而挑嘴厭奶,更是得不嘗失,又加上產品本上會同攝取到大量水分,在腎臟未完全發育的嬰兒,『水量』本來就該有所限制。

還有,很多访間販賣給嬰兒,安神服用的八寶散或來路不明的中藥粉,其實新聞也報導了好幾次,隨便google就有,很多都因為含有傷害神經的重金屬而被衛生局禁售。

因此,有任何醫療照護疑問,還是應該先請教專業藥師或兒科醫師。

另外還有一個備受爭議的問題,就是『小嬰孩到底該不該喝水?』

大部分情形下…不用!不用!不用!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因為母乳內的水份含量多達70%以上,而且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在嬰兒時期只喝母乳就足以供給新生兒所需的所有水分及養分。當寶寶要到滿周歲時,腎臟功能發育才會逐漸成熟,才能承受額外大量水分的代謝。

因此,給剛出生的寶寶喝水,會增加腎功能的負擔,額外水分喝多了,還有可能造成鈉離子被大量水分稀釋,導致電解質不平衡的「水中毒」現象產生。而且新生兒的胃容量有限,喝過多的水反而會導致胃口變差,對母乳的需求也會降低,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

平時就要觀察寶寶的排便狀況,喝配方奶的寶寶,所排的糞便可能不如母奶寶寶稀軟,但只要顏色正常,排便頻率正常,都不是大問題。

要是懷疑有便秘的狀況,要先請教醫師,是否補充水分。一般寶寶可於喝完奶後,用乾淨紗布巾沾溫開水清潔口腔,而這點水分倒是可以忽略不計。開始訓練喝水的時機,都請等到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以後。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TH也會透過Line與你分享健康新資訊喔![/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