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量血壓也要看時辰!? 來聽聽專家說法。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column_text]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5192817514{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現代人營養過剩及缺乏運動,是國人高血壓盛行率增加的主因。

我的長輩10個裡就有7個罹患高血壓,但幾乎都不喜歡量血壓,最常回我的話就是:『我有按時吃醫生給我的藥啊!』『不用量啦,我都有在控制!』

欸,不是啊!若這樣就叫有控制,那我為什麼雞婆叫你要每天量並且記錄?

持續的測量血壓,才知道血壓控制的情形,才知道是否要增減藥量嘛!

但是,那到底哪時候量的血壓,才是準確的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起床後一小時內的血壓最有參考價值。


早上剛睡醒時,興奮的交感神經會讓血壓升高,如果一起床就量,通常血壓都會稍微的偏高,所以有研究表示,早晨睡醒後一個小時所測量的血壓,比較可以預測往後是否有併發症罹患的機率。

一般可選擇上午、下午及入睡前各一次,或是找兩個固定的時間來測量。記得量測前要先坐下來安靜休息5至10分鐘,若容易緊張、激動的人,可以休息20分鐘或半小時,測量習慣手就可以(每次都是固定的一隻手),以坐姿為標準。

得注意的是,一次的血壓值偏高,不一定就是高血壓,因為變因很多,通常建議收集一段時間(如一個月)在交給醫師,比較有參考價值。

 

True Health健康小編提醒您

血壓不是有量就好,應該要注意是否有以下這些錯誤的習慣,不然得到了錯誤的數值延誤治療,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就不好了。

  1. 量血壓前沒有休息足夠。
  2. 測量前喝酒或咖啡…等刺激物。
  3. 一邊量血壓一邊講話。
  4. 不正確的測量姿勢。
  5. 測量的時候穿著厚衣物。
  6. 沒有間隔10分鐘以上,再測量第二次。
  7. 測量後沒有確實的記錄數值。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您分享健康新資訊喔![/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