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解析「哈佛飲食餐盤」專業大解碼 !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79792975161{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現今社會忙碌且餐餐都是老外,外食不是太油膩、調味太重就是過於精緻,且台灣人主食習慣吃米、麵…等澱粉類,這些澱粉類容易讓血糖快速的飆升,長時間的累積容易造成代謝不良、導致疾病或肥胖,飲食習慣的錯誤讓健康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其實,只要運用「健康飲食餐盤」的基本概念,就可以輕鬆掌握三餐食物的黃金比例,也可以正確地挑選優質營養,輕鬆吃出健康唷![/vc_column_text][vc_single_image image=\”9120\” img_size=\”full\” alignment=\”center\”][vc_column_text]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健康餐盤是哈佛大學歷時15年研究,依照現代人飲食習慣所建議的飲食黃金法則,將每天飲食分為全穀類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水、油等五項重點,讓三餐吃得均衡,也吃進正確營養。

  • 膳食的主要部分應是蔬菜和水果 – 應佔餐盤的 ½:
    注意蔬菜水果的顏色和品種。但是,由於馬鈴薯對血糖有負面的影響,所以在“健康飲食餐盤”中不能算作蔬菜。
  • 選擇全穀食物 – 應佔餐盤的 ¼:
    全粒完整穀物,包括全麥、大麥、麥仁、藜麥、燕麥、糙米,以及用其製作的食物,例如全麥麵食要比白麵包、白米和其他細糧對血糖和胰島素的影響更輕。
  • 蛋白質很重要 – 應佔餐盤的 ¼:
    魚肉、雞肉、豆類、堅果都是健康、通用的蛋白質來源,可以將它們混合製成沙拉,也適合與餐盤中的蔬菜搭配食用。限制紅肉及加工的肉製品,例如醃肉和香腸。
  • 選擇健康的植物油 – 適量使用:
    選擇健康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籽油、大荳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不要使用部分氫化的油品,因為其中含有不健康的反式脂肪。但要記得,低脂肪不等於“健康”。
  • 水、咖啡或茶:
    不喝含糖飲料,有限飲用牛奶和乳製品(每天 1-2 份)和果汁(每天 1 小杯)。如果喝咖啡或茶,加少量或不加糖。
  • 經常活動:
    “健康飲食餐盤”下方奔跑的紅色人物圖標提醒我們,經常活動對於控制體重也很重要。

“健康飲食餐盤”要傳達的主要訊息是『注重飲食質量』。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類型』比含量更重要,因為碳水化合物的某些來源,如蔬菜(馬鈴薯除外)、水果、全穀類和豆類,比其他來源更健康。

“健康飲食餐盤”還建議不要飲用含糖飲料,因為它們是熱量的主要來源,且營養價值很低。也鼓勵使用健康的油品,且未對每天應從健康的脂肪來源攝取的熱量百分比設定上限。(註一)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營養是健康的根本,而食物是營養的來源,『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首要原則。建議大家可以把這個指南貼在冰箱上,每天提醒自己,一定要記得規劃健康平衡的膳食。

 

延伸閱讀

學會低GI飲食 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別傻了 研究顯示 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4/low-fat-diet/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喔!

 

 

註一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
http://www.hsph.harvard.edu/nutritionsource/healthy-eating-plate/[/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