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甲狀腺激素TSH

什麼是促甲狀腺激素?

促甲狀腺素是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荷爾蒙,透過下視丘所分泌的甲狀腺激素釋放因子的控制,可刺激甲狀腺素的合成分泌。

為什麼要檢驗促甲狀腺激素?

診斷甲狀腺功能異常與治療評估。

 參考值

0.3~5.5 mlU/L

該怎麼照顧自己呢?

  1. 禁止食用富含碘的食品。易使甲狀腺素合成更快速,使病情加重。含碘豐富的食物例如:海帶、紫菜、海魚…等。
  2. 少吃辣椒、蒜、薑…等刺激性食物,及酒精。
  3. 若有突眼,要戴墨鏡或抗UV護目鏡防強光和灰塵,應避免長時間看電視、看手機與平板電腦。
  4. 就寢時可把枕頭墊高,可減輕眼眶四周的水腫,如果閉眼時眼角膜會外露,可使用眼墊保護角膜防止乾燥及感染。
  5. 患者因甲狀腺素過量分泌,能量消耗高於一般人,故飲食應採高熱量、高醣類、高蛋白質飲食。
  6. 為防止病情加重,應注意環境通風,保持愉悅的心情,使急躁情緒降低。避免過度勞累,病情較重的患者應臥床休息,較輕者也不宜做劇烈活動。
  7. 避免攝取過量十字花科食物如白菜、油菜、芥藍、高麗菜、花椰菜…等,因為會妨礙碘的利用,進而使甲狀腺機能低下。
  8. 有懷孕計畫之婦女,應先和醫師商量以決定懷孕時機及調整藥物治療方法。
  9. 甲狀腺素機能低下的患者,需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不可以擅自停藥。
  10. 長期服用甲狀腺素,會引起骨質疏鬆症,應每半年做一次甲狀腺功能及骨質密度檢查,依照醫師與專業藥師指示,適時補充鈣質。
  11. 採低熱量高纖飲食,以維持理想體重,預防便祕。

若指數異常,請與專業藥師或醫師討論,勿自行尋求偏方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