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質醇 (Cortisol)

什麼是皮質醇?

Cortisol 由腎上腺皮質分泌,分泌量又受腦下垂體分泌的 ACTH 控制。Cortisol的功能為協助人體面對壓力時,可以使血糖及血壓上升。

為什麼要檢驗皮質醇?

  1. 診斷或評估類固醇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
  2. 協助診斷腎上腺腫瘤。
  3. 診斷愛迪生氏症 (Addison\’s disease;cortisol 分泌過少的疾病) 及庫欣氏症候群 (Cushing\’s syndrome;cortisol 分泌過量的疾病)。

 參考值

上午8點~9點5~23 mg/ 100ml

該怎麼照顧自己呢?

注意日常飲食及適度運動,平常要充足的休息,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起伏過大。平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做好預防:

  1. 注意鈉含量的攝取,過量會影響血壓, 導致水分滯留使身體腫脹及體重增加。故避高鹽分食品,例如醬菜、醃漬物…等。
  2. 庫欣氏症候群容易引發骨質疏鬆症(骨質脆弱),多攝取含鈣食物,例如小魚乾、蝦米、紫菜、黑芝麻,預防骨質疏鬆。
  3. 多曬太陽以利維生素D在體內的產生,每天將臉手暴露於陽光下15分鐘,能一定程度地防止維生素D的缺乏。
  4. 庫欣氏病會使體內膽固醇上升,因此必須嚴格實施低油低脂飲食。
  5. 庫欣氏病也會使血糖指數不正常飆升(又稱高血糖症候群)。假如有這樣的現象發生,必須依照專業藥師及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及控制飲食。
  6. 若服用類固醇藥物時,須依照專業藥師或醫師指示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加量。
  7. 某些藥物會影響,發現指數異常時,應諮詢專業藥師

若指數異常,請與專業藥師或醫師討論,勿自行尋求偏方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