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胃藥真的會導致阿茲海默症嗎!?

 

有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從網路新聞得知,常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這類的藥物可能使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增加44%, 這是真的嗎?我爸媽治療胃潰瘍,也服用這類藥物耶,請問真的會有影響嗎?』

生活步調快加上生活緊張,胃酸分泌失常、胃食道逆流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目前最常使用的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用藥例如耐X恩(Nexium)、泰X胃通(Lansoprazole)...等這幾種藥物,這幾種藥物非常普遍。例如小編阿爸抽屜翻翻隨便就有一種,不信你也去翻翻你家放藥物的抽屜,說不定也有呢!

這些稱為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簡稱PPIs)的藥物真的會使離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增加44%嗎?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目前研究資料不多,所以還不能確定此類藥物和失智症之間的具體因果關係。

但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內的資料有看到:

1.Proton pump inhibitors: predisposers to Alzheimer disease?2010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456731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可能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簡稱AD)的風險因子;

2.The proton-pump inhibitor lansoprazole enhances amyloid beta production.2013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520537
阿茲海默症起因是澱粉樣蛋白-β在腦內累積的結果,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劑會影響澱粉樣蛋白-β的代謝。

還有其他資料也顯示,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藥物後,人腦中的beta和tau類澱粉樣蛋白的水平會上升,而這兩種蛋白和阿茲海默症有關,是造成病人腦部病變的元兇。而且,質子幫浦抑製劑類藥物也可能會導致維生素B12缺乏,而人體若缺乏B12也會造成認知能力下降。
http://www.cbsnews.com/news/heartburn-drugs-ppi-prilosec-nexium-prevacid-risk-of-dementia/

以上的類似研究資料,目前都還算少數,並不能完全支持這些相關性的論調。

但因為耐X恩(Nexium)、泰X胃通(Lansoprazole)…等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都是醫師常開立的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藥物,很多人都會一不舒服就自行找門路買來服用,這樣是不對的。

因為醫師開立這類藥物,通常處方都會有個『治療期』,很少是『不舒服時候使用』的藥。而就目前資料看來,在醫師監督下短期治療,肯定是沒問題的。

但是千萬別把這類藥物當成每天必吃的慢性病藥物,或當作保養來吃,這樣長期下來,或許反而會消化不良呢!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重點就是『任何藥物都不能濫用,服用前應先請醫師做檢查及評估。

而且,喜歡吃宵夜、晚餐習慣比較晚吃、常喝茶或咖啡、辛辣重口味、刺激性的食物…等,都是造成胃酸逆流的危險因子,還有吃很多卻不愛運動、抽菸喝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使胃食道逆流更嚴重。

其實,只要透過『飲食及生活型態的調整』,就可以有效的改善症狀、降低復發的機率,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未來發生嚴重併發症(如胃癌)的風險。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