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族群該怎麼補充膠原蛋白呢?

有好友透過 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

『請問,吃素的人要怎麼補充膠原蛋白?聽說多吃白木耳就可以,網路上也都這樣說,是真的嗎?』

 

這問題太好玩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類似發問出現,我們來看看TH的藥師怎麼說吧?

 

TH藥師說:白木耳幾乎沒有『膠原蛋白』,而素食者想補充膠原蛋白,可以多吃點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最簡單,補充足量的蛋白質,讓體內自行合成也就可以了。

 

膠原蛋白

屬於蛋白質的一種形式,只有動物才有膠原蛋白。做糕餅用的吉利丁片,就是純的膠原蛋白,多從豬皮萃取出來。只要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人體就可自然形成。

 

膠質

很多人常說『多吃膠質對身體好,尤其可以顧胃』,但會把『膠質=膠原蛋白』,在口語說明時也通通直接帶過去,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和胃的關係也不大。

膠質,概念中泛指黏稠狀的物體,例如豬蹄膀的膠質(較多的脂肪+膠原蛋白),或是新鮮海帶的褐藻膠(水溶性膳食纖維,醣的一種),又如白木耳的膠質(膳食纖維)

註:100g豬蹄膀含有28.6g脂肪和17.1蛋白質。很明顯脂肪多於想要的膠原蛋白(蛋白質),所以,想用吃豬蹄膀來補膠原蛋白,是最不好的方式之一。

資料來源: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 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所以,綜合上面的基本資訊,我們回頭看看網友提供的網路文章片段:

  1. 要用吃的補充膠質(膠原蛋白)像是豬腳,雞腳,牛筋,白木耳,燕窩都是富含膠質的食物…半對半錯。
  2. 要用吃的補充膠質(膠原蛋白)像是豬腳,雞腳,牛筋,…對。
  3. 白木耳,燕窩都是富含膠質的食物…對。

這樣,大家懂意思了嗎?

兩個對的句子,湊一起,居然是牛頭對馬尾,錯了,很多網路文章就是如此似是而非。

 

再提醒一次,膠質≠膠原蛋白,忘記的朋友再往上看一次囉!

 

吃膠質對胃好?

不是所有膠質對胃都有好處,一般常說的,是指和胃黏膜主成份醣蛋白類似的膠質,這類食材最常聽到就是秋葵。

學理上,秋葵的黏液可以暫時性和胃黏膜合在一起,保護胃壁的說法就是這樣來,但實際上,沒有那麼簡單,我們只能說『秋葵是個不容易刺激胃的好食材』罷了。

所以,想要保護胃,最好的方式不是『該吃什麼去保護胃』,而是『不要吃什麼去傷害胃』,所以,避開大量酒精、麻辣鍋這類刺激性食材,才是最好的預防之道。

 

胃部萬一發生任何問題,記得快去找醫師,絕對不是拼命吞秋葵了。

 

吃素者補充膠原蛋白的小訣竅

因為沒有辦法直接從動物食材來攝取膠原蛋白,那就轉個彎,攝取膠原蛋白的原料~蛋白質,讓身體自然合成膠原蛋白也就可以了。

另外,維他命C是膠原蛋白合成及維持的重要因子,適量補充維他命C也是很棒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