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診所開立的必瘦『減肥藥成份』是這些!

又有網友看了減肥門診,想知道裡面到底是是什麼成份?吃什麼目的的,於是利用Line@truehealth來詢問了True Health團隊。

不多說,直接來掀開那潘朵拉的盒子吧!

  1. Oe-fat 25mg:衛生署完全沒資料,網友提供為~麻黃素ephedrine。麻黃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作用的藥品,會增加新陳代謝速率上升、降低食慾、加速消耗熱量,精神也會更好,但問題在於也有收縮血管、興奮心血管系統、升高血壓等作用,若長期或過量使用可能引起震顫、失眠、心悸、焦慮,嚴重者可能出現中風、癲癇、死亡,使用上其實是必須非常謹慎小心的。
    換句話說,妳要瘦,我要命,可以的話,藥師應該是不會用這顆來減肥的,少吃多動,才是健康的方式。
  2. Sinxac:衛生署完全沒資料,網友提供為百憂解同成份~fluoxetine。這類精神顆藥品主要治療抑鬱症、暴食症、強迫症。它有個作用叫做『減低食慾』,用了以後人會不太想吃東西,此時要的就是這個作用,因為少吃,本來就不容易讓體重上升。常見副作用有睡眠不安、食慾減退、口乾、皮疹、怪夢…等。(註:作用或是副作用,端看臨床要不要,不要的作用,就會形容是『副作用』,單純定義上的問題。)
  3. LISSES:力士膠囊,咖啡因和B群。咖啡因可以加速新陳代謝速率,B群學理上可以也可以幫助全身的代謝作用,但咖啡因若使用過量,就如同咖啡喝了很多杯,心跳會加速到很不舒服,胃也可能會有胃酸過多的問題發生。
  4. Zenmei:完全沒資料,連google都沒有的名詞,猜想是診所內部代碼,不願意給人知道成份。
  5. PROPRANOLOL:很常見的『減慢心跳速率』的藥物,成份就是propranolol。很多減肥門診會用到這顆,是因為會處方中樞神經興奮劑如麻黃素或咖啡因,作用上導致心跳加速,這樣會讓人很不舒服,所以用這顆把心跳壓下來。換句話說,用這顆要把其他藥品的副作用(心跳過快)壓掉。
  6. Potavian 25mg:完全沒資料,連google都沒有的名詞,猜想是診所內部代碼,不願意給人知道成份。
  7. Vanlan 5mg:完全沒資料,google到一篇新聞中有提到這顆藥,屬於鎮靜安眠,猜測成份是四級管制藥品diazepam。因為白天用了太多興奮效果的藥品如咖啡因及麻黃,導致晚上不好睡,所以很多減肥門診會用鎮定劑或安眠藥,指示在睡前使用,有些人會稱作是『修復配方』,然後另外收費。其實,會用到這顆,單純只是要把其他藥品的副作用(興奮作用)壓掉而已。
  8. Alosena:杏輝藥廠的蘆瀉黃錠,瀉藥。減肥有時會利用一些小訣竅,例如利尿劑讓身體脫水,或是瀉藥,把大便和水分排除,這樣就可以短期內在體重季上面看到『數字下降』,但這不是真的『瘦』,只是『身體脫水』而已。
  9. Ascorbic acid 100mg:維他命C。和『減肥』關係不大,猜想是『增加顆粒數』,顯得大方好看。
  10. Kunisan:完全沒資料,連google都沒有的名詞,猜想是診所內部代碼,不願意給人知道成份。但有查到一個2014年已經註銷的類似藥品名字~克能爽糖衣錠kuninsan,成份是維生素B1、C。和『減肥』關係不大,猜想是『增加顆粒數』,顯得大方好看,不然一次付了幾千塊,多來幾顆,吃飽吃好,更加體面。

 

藥品說明

關於這張減肥門診的處方,一共10個品項,很怪的是,有1、2、4、6、7、10這六個品項,衛生署沒有資料,連google都沒有,而且即使是健保局的藥品,用法幾乎是非原始仿單所載的『適應症外藥品使用』,也就是所謂『off-lable-use』,靠的幾乎都是處方醫師的『個人自由心證』。

一個原則~連google都沒有的東西,那就是有問題

很多這類標榜減肥的診所,會怕處方內容外流被別人學起來,或是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不把正確給的藥名列出來,而用診所自己取的代碼或其他名稱取代,使得只有自己診所才看得懂處方內容,這點,違反了『處方箋透明化』的原則。

只是很可惜,『處方箋透明化』的原則是在『健保』的規範下,這類減肥門診多是『自費』,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應該是沒有人可以管理,意思就是~安全風險要自行承擔,即使出了事情,大概能索賠成功的機率或金額,也不高了。

 

相關新聞連結:

減肥毒藥害死空姐 母助警擒凶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15660
4個月狂瘦25公斤 女子減重暴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360617
女狂瘦後暴斃 減肥醫起訴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091222/32177446/
坐月子吃減肥藥 婦暴斃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31212/35502917
掀開減肥藥的面紗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8811/4357.htm

 

解決辦法

目前唯一最快能了解處方內容的方式,就是『打電話回去診所問發藥藥師或處方醫師』,請他們告知真正的藥品成份名稱及作用,若診所不願意,也只剩一個方式~持所有處方箋及藥品,和當地衛生局檢舉申訴。診所不想講,那就讓公家單位去問了,同時,記得去『衛生署長信箱』去投訴,因為這類診所通常『關係』都很好,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只要有在衛生署立案,這樣肯定不會被吃案。懂!?

 

結論

不知道的藥品,你敢往嘴巴裡面吞?』只要問自己這個問題,其實就有答案了。健康,要自己負責,不能老是交給別人,是吧!?

尤其是這類減肥配方,多是利用藥品的副座用來讓身體瘦,簡單說,就是讓身體吃出問題,試想,哪個人生病時不會瘦一點的呢?

請各位朋友就站起來吧,放下手邊的零嘴,出去走走動動,這樣最健康了。

 

延伸閱讀

連神豬吃了都會瘦的減肥藥,真的不傷身嗎?
https://truehealth.com.tw/2017/10/weight-loss-pills-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