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酸 那裡痛 您是不是吃了降血脂藥物!?

有位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

『一直以來我爸爸都有服用降血脂的藥物,不曉得哪時候開始,一直跟我說下背痠痛,有時甚至痛到需吃止痛藥緩解,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降血脂的藥物可能是導致肌肉痠痛的主因,這是真的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是的,史他汀類(Statins)的藥物是現在治療高血脂的首選藥品,它還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的好處,所以在全世界都被廣泛地使用著。但是有研究發現,少數人使用這個藥物時會有肌肉方面的副作用,甚至出現結構性肌肉傷害。為避免影響到肌肉的功能,最好相關發生類似問題時,與藥師討論,或回診與醫師討論用藥,以免影響到肌肉功能。


延伸閱讀

高血脂的藥物治療-台大醫院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201/project_2.html
降血脂藥用藥須知-臺北醫學大學
http://web2.tmu.edu.tw/e8403005/class/453.htm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雖然臨床上顯示,多數的患者在停止使用藥物後,肌肉的症狀都可以快速地獲得改善,但有些人還是會持續疼痛,使肌肉造成結構性的傷害。

所以,若是肌肉疼痛的症狀很明顯,最好請教專業藥師或與醫師討論,不然肌肉持續受到傷害就不好了。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你分享健康新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