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果醋能讓身體變鹼,更健康嗎?怎會搞成胃潰瘍?

有網友使用Line@truehealth傳了個蘋果日報網址給TH: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060825/2841820/問說:『不是說喝水果醋可以讓身體變鹼,可以更健康嗎?怎會搞成胃潰瘍?』

 

TH諮詢藥師說:讓身體變鹼變酸,都是假科學,廠商的行銷手法。至於胃潰瘍,是因為酸性食物刺激了胃酸分泌,久而久之就可能誘發胃食道逆流,嚴重的,也可能變成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所以,為了身體(胃)好,食物的選擇盡量口味清淡,若是已經有胃部疾病的患者,更要少酒少煙、少咖啡、少茶葉、少刺激食物,也不宜吃太甜或太酸的食物。

 

在臺北醫學大學的消化性潰瘍照顧手冊中有提到:『…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為減少潰瘍病人的黏膜再受傷害。…水果方面,忌食甜度或酸度過高及含皮、子、粗纖維多的水果(如蕃石榴、草莓、香蕉、鳳梨、龍眼、荔枝等)。…』

其實,很多醫師都一再耳提面命,不要刻意去吃『酸』的東西,除了沒有『調整體質酸鹼性』的好處,很多消化道有問題的民眾,也會有相關禁忌。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葉宏仁醫師自由時報上有表示過:…體質無酸鹼之分,而且血液有酸鹼值,但要維持恆定PH值7.4,而且誤差範圍很窄,不能隨易改變,一旦有變化就代表生病了,一旦血液偏酸小於7.3就有生命危險了…。

富源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醫師也在自由時報上表示過:…中醫無酸鹼質的說法,體質是論陰陽、表理、寒熱、虛實,而酸鹼質指的是食物的氣味,理論上只有五味(味指食物、藥物的性味)對五臟(臟指經絡)…。

 

西醫的酸鹼已經是病態問題,中醫上更沒有酸鹼議題,一切都只是廠商的炒作而已。

 

胃會發生問題

蘋果日報的相關報導中,有好幾個醫師其實進一步解釋了:

…接獲這例個案的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楊智欽醫師強調:「只要舌頭嘗起來是酸的,對胃部而言就是酸性食物。」

楊智欽醫師表示,門診中已接獲許多誤以為喝醋、吃比較酸的水果(如葡萄柚、檸檬等)或喝梅汁等可以調整身體酸鹼值而大量食用,結果引發胃潰瘍的病號,過去有病史的又復發…。

楊智欽醫師說,業者宣稱梅子、醋酸或果酸是鹼性食品,易誤導民眾,事實上,醋酸或果酸進入胃部後,會分解成陽性的氫離子(酸性)和陰性的酸根離子(弱鹼性)。弱鹼性的酸根離子經小腸吸收到血液裡,但酸性氫離子留在胃部、傷害消化道。而且人的血液本就屬於弱鹼性,不會因為吃了醋酸或果酸而有所改變…。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半年前曾陸續接獲三起喝醋喝出胃、食道傷害的病例。一名三十歲女性空腹喝沒稀釋的醋造成食道灼傷、發炎;另兩名為二、三十歲的男性,都曾有胃潰瘍病史,多年未發作,但也是喝醋喝出潰瘍復發…。

開業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也表示:…坊間有傳言,日本曾將各種食物燒成灰燼後,再倒入水中來檢測其酸鹼性,結果醋酸和梅子、肉類等呈鹼性。但若將此研究渲染成多吃鹼性食物便可以治百病,就太誇大了…。

 

也就是說,胃酸是引發胃炎、胃潰瘍問題的因素,所有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內容都必須避開,例如咖啡、濃茶、檸檬汁…等等,而『過酸的食物』就是其中一種。

 

飲料、汽水也要注意

很多酸性的食物,吃起來都要非常小心,因為酸性飲料或食材,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例如蘋果汁pH約3.4、柳橙汁pH約3.7、葡萄汁pH約3.1、食用醋約是pH 3.2、紅酒則是pH 3.0~3.8之間,尤其常見的汽水和飲料,喝起來酸酸甜甜,但PH值真的很低,都會令人乎略它們的食用安全性,其中最知名的,就屬可樂和雪碧了。

可樂裡面主要含有磷酸(phosphoric acid),雪碧裡面則是有檸檬酸(citric acid)。

一般已知資料,檸檬汁PH2.4、可樂PH2.5,梅精1%水溶液PH2.81,雪碧PH3.02,都可算是強酸性。林杰樑醫師曾經指出,人的胃酸消化食物時PH值在2至3之間,可樂PH值2.5左右,口感就有點刺激,雖不會立即中毒危害,但若長期飲用酸性較高飲料,對人體還是有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胃腸科醫師陳洋源也曾表示長期過量喝酸的飲料如檸檬汁等,很容易引發胃病,建議一定要加水稀釋再喝。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也曾提醒過:…果汁為液體,會讓胃部排空速度較快,當胃部分泌胃酸要消化食物時,胃裡卻沒有固體食物,就會造成胃部刺激、胃壁受損。尤其本原本有胃食道逆流、工作壓力大的人,胃酸分泌較多,喝偏酸的果汁更容易引起胃不舒服…。

 

牙齒也會出問題

這類酸性飲料除了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對胃的負擔外,對口腔最直接的傷害,就是牙齒的腐蝕,專有名詞叫做『酸蝕』- enamel erosion。

當牙齒最外層琺瑯質遭遇輕微的酸蝕時,裡面象牙質若外露,就會導致牙齒敏感,當患者吃到冷熱甜酸食物和飲料,或者刷牙碰觸到牙齒時,就會感到刺痛,這也是市面上敏感性牙膏的訴求點。相關資料,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的文獻-酸性飲料與牙齒酸蝕中,就載明得很清楚。

 

國際文獻中,牙科的酸蝕實驗甚至直接用最簡單的檸檬酸溶液(1%; pH 2.21)來當作腐蝕牙齒的研究材料,就好像在喝雪碧汽水一樣。有興趣的可以參閱:Arch Oral Biol. 2003 Nov;48(11):753-9. Effect of mineral supplements to citric acid on enamel erosion. 至於檸檬酸是什麼?我想不需要多作說明了。

 

台中榮總兒童牙科主任劉正芬表示,進食之後,食物殘渣會導致口中酸性增加,用餐的10分鐘內是口腔酸性的高峰期。所以,請記得在吃完飯或喝完飲料後,快快漱口,快快刷牙,才是保健牙齒的最好方式。

 

相關報導也有這一段:劉正芬說,民眾可以自我觀察牙齒是不是有變黃、變薄,或牙齒邊緣呈現半透明狀或不規則破裂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最好開始提高警覺,以免酸蝕嚴重時會導致齲齒、牙齒鬆動搖晃、甚至崩壞掉落。…

 

網路謠傳用醋漱口除菸垢,當然是錯誤的

網路真的錯誤醫療資訊很多,例如『用醋漱口可以除菸垢』這謠言,絕對是錯誤的。相關報導中就有:…洪醫師一名病患的照片,他表示該病患由於經常飲用酸性果汁,加上本身為易蛀體質,最後靠近牙齦處的牙齒全都蛀掉了。他指出食用醋PH值偏低,為酸性液體,會溶蝕牙齒的法瑯質,如果長期用醋漱口下來,容易發生與上圖同樣的病狀…。

 

東森新聞曾經報導過『狂喝檸檬原汁酸蝕牙齒 女滿牙坑洞』,就有很真實的案例圖片:所以,若是還有人教說含著很酸的東西,甚至含有50%以上的檸檬酸,好去品嚐它的酸甜苦辣,這樣對身體很好,可千萬別盲從。

首先,牙齒這關就受不了,先『酸蝕』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又若是一大沱直往胃吞下去,就會『刺激胃酸分泌』,甚至『直接腐蝕胃黏膜層』,萬一是有胃潰瘍病史的人,再次誘發的機率太高了。

 

新聞報導也有說,『用吸管喝健康醋,防酸蝕牙齒』,是正確且有道理的說法:…彰化基督教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瑞彰說,長期喝健康醋等酸性飲料,會腐蝕牙齒表面琺瑯質,造成牙齒對冷、熱食物過於敏感,出現痠、麻等症狀,若牙齒腐蝕嚴重,甚至會導致牙齒凹陷,影響進食…,喝健康醋也會引起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若罹患胃食道逆流,將使口腔一直處在酸性環境,增加牙齒腐蝕危險…。

 

結論

蘋果日報這篇報導的最後一段,可以算是非常好的結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瓊芳表示,喝健康醋最好用吸管,可避免醋接觸牙齒,喝完後立即用開水漱口,但切忌刷牙,因此時酸性物質正在腐蝕牙齒,若立刻刷牙,將讓牙齒受更大傷害,建議喝完醋後30分鐘再刷牙

 

延伸閱讀

女郎喝兩周水果醋 胃潰瘍 2006/08/25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060825/2841820/

想改變酸鹼體質 喝檸檬汁?醫生:不可能 2017/03/23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13875

PH值2.5 恐會酸中毒 2010/10/12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434733

炎炎夏日 水果原汁當水喝,你的胃在哭泣…
http://a.udn.com/focus/2016/06/11/22062/index.html?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Effect of mineral supplements to citric acid on enamel erosion.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4550377

酸性飲料與牙齒酸蝕 台北榮總
chrome-extension://oemmndcbldboiebfnladdacbdfmadadm/https://wd.vghtpe.gov.tw/dent/files/%E9%85%B8%E6%80%A7%E9%A3%B2%E6%96%99%E8%88%87%E7%89%99%E9%BD%92%E9%85%B8%E8%9D%95.pdf

餐後不刷牙?小心牙齒酸蝕 2014/09/23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8/361892

牙齒美白DIY 用醋漱口、刷小蘇打? 2009/02/10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090210/960853

健康雲:用吸管喝健康醋 防酸蝕牙齒 2014/01/17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17/35584682/

[東森新聞]狂喝檸檬原汁酸蝕牙齒 女滿牙坑洞 2013/06/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iAhLgnh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