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喝,真的會快快好嗎!?怎麼鼻水還是一直流?

近日入秋天氣漸漸涼了,日夜溫差也大,很多人因此都感冒了,也開始服用藥物來治療。

有朋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已經流鼻水一個星期了,一直有種感冒的感覺,所以就去藥局購買電視廣告打很大的熱熱喝,快快好。希望真的可以不用看醫生及服用藥物感冒就快快好。但不管是檸檬清香還是金桔檸檬口味,我每天都三餐加宵夜一直喝,怎麼感冒症狀完全沒有緩解,還是一直流鼻水?伏X熱飲真的可以治療感冒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因為兩款熱飲裡面都沒有『抗組織胺』,也就是沒有止流鼻水的成份,當然沒有用了。常見的兩種熱飲,成份如上,很明顯,沒有流鼻水成份。所以,這位朋友當然怎麼喝都沒有感覺了。

真的流鼻水,直接買不含止痛退燒成份的的純鼻炎膠囊,應該更好。

感冒只病毒感染,臨床處理,就是『有什麼症狀,用什麼藥』而已,絕對不是看廣告就去買藥吃。

 

『檸檬』只是『口味』

仔細看正面包裝,雖然寫得是檸檬清香還是金桔檸檬『口味』,反過來看成份表,也沒有檸檬或金桔成份。

『口味』,就是單純調味而已,千萬別被廣告所誤導,以為真的有加檸檬或金桔就會對喉嚨比較舒服,而且,有沒有加檸檬或金桔,和感冒也沒有關係。

廣告中還標榜『有一顆檸檬的維他命C』,仔細看,一包有33.35mg,可是轉頭看看我手邊的維他命C錠,一顆有500mg,恩,有差距。

 

『熱熱的喝』,和感冒沒關係

『熱熱的喝,能幫助發汗,…同時讓身體感到溫暖舒適。』但是,發汗,不是因為藥物關係,身體覺得溫暖,只是因為喝了杯熱水,但,喝了熱熱一小杯,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發汗,更不會只因為一杯熱水就覺得溫暖,多穿一件衣服還比較實際。

而且,假如是『喉嚨會痛』得這類型感冒,熱熱喝,喉嚨只會更不舒服而已,不如喝杯室溫的涼水更好。

真要發汗讓身體溫暖,真堅持用喝的,那…不如喝杯『薑湯』,這種發汗得機率會肯定高些,且保證溫暖。

還記得當兵時有一次下雨天要大部隊出勤,帶隊官輔導長叫伙房準備一大鍋的薑湯在旁邊讓我們隨時可以喝,在那冷到會發抖的下雨天半夜,躲在樹下來杯熱熱的薑湯,真的渾身發暖,尤其是順便偷瞄那剛從政戰學校畢業的普ㄟ,即使穿著雨衣也能感覺那身材前凸後翹,頭髮又濕濕地披在肩上,啊嘶,不管是上刀山還是下油鍋,普ㄟ,我們永遠挺妳啊!(小編註:『普ㄟ』是部隊中對『輔導長』的台語『輔仔』發音簡稱。)

恩,當然,有些人喝了熱飲後會有發汗情形,可能是因為『有發燒』,而熱飲裡面是含有止痛退燒成份。若只有流鼻水但沒有其他症狀的,喝再多杯,應該還是不會發汗der!

發汗及溫暖,真的不是一杯藥飲就能搞定,一定要有普ㄟ的愛心才行。

當然,退伍以後,或許去找小薇姐,花個3.5k,也可以因為『運動』而流汗,因為『運動』而溫暖,這點我比較肯定,說不定感冒也就不藥而癒啦!

 

用藥,問藥師。

即使只是買成藥,還是諮詢一下專業人員,即使只是這種簡單的『感冒藥』,還是會有因為成份不同,適應的感冒症狀也就不一樣。

這樣說明,有沒清楚些呀!

 

[su_facebook_big]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