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讓你越吃越白~當個不怕曬的白晳美人

「太誇張了啦!包成這樣!你是銀行搶匪嗎?」

 

大大的遮陽帽,配上幾乎遮掉半張臉的太陽眼鏡,還戴上包臉包頸的誇張口罩,更別說快到肩膀的黑色手套,天啊!姊94狂!!這造型真是令人不敢恭維。

 

「沒辦法呀!我一曬就黑,只好這樣包緊緊的騎車!」一聲長嘆,言語中有著藏不住的無奈。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美白就跟減肥一樣,白到發亮是女人們永無止盡追隨的目標,不過,除了擦的敷的塗的抹的,你知道有些食物及營養素可以幫助防曬健膚嗎?

趕快請我們專業的 simple nutrihealth 蘇妍臣營養師來為大家解說吧!讓你吃愈吃愈美肌哦!

 

感謝 simple nutrihealth的 蘇妍臣營養師 文章分享:

 

  1. 維生素A類(包括其衍生物—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
    已經有多項人體研究證實,多攝取維生素A及其衍生物,如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等,都有助於日照後的皮膚修復,像是曬後斑點、細紋,多攝取此類食材,讓你當個不怕曬的白晳美人。
  • 代表食物種類:
    胡蘿蔔、紅肉西瓜、地瓜、蕃茄、紅鳳菜、紅莧菜、南瓜等。

 

  1. 維生素C、E、硒:
    這三種營養素,都有一項特色就是「強力抗氧化」,可以迅速修補曬後的皮膚。不過,也有研究顯示,只吃單方的維生素E,對減少曬斑是沒幫助的!所以,飲食還是要多樣化,複合性的營養,例如多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才是保養皮膚的上上之道唷。
  • 代表食物種類:
    維生素C:芭樂、木瓜、綠豆芽、香吉士、花椰菜
    維生素E:黃豆、芝麻、堅果、杏仁
    硒:啤酒酵母、蘆筍、磨菇

 

  1. 漿果類,內含鞣酸萃取物:
    漿果類含有豐富的植物多酚—「鞣酸萃取物」,抗氧化能力非常優異,不只抗曬有功,就連運動員的疲勞酸痛感都可以舒緩唷!
  • 代表食物種類:
    漿果類(如紅莓、黑莓)、紅石榴、蔓越莓

 

  1. 咖啡:
    老一輩的人常說,懷孕喝咖啡會生出黑炭寶寶。還停留在「吃黑色食物就會變黑」的古老觀念嗎?事實上,完全顛覆我們的想法歐。咖啡中有種名叫「綠椽酸」的抗氧化物質。所以,怕曬傷皮膚嗎?來杯美味的好咖啡吧!
  • 代表食物種類:
    咖啡。

 

  1. 純可可:
    吃可可也能護膚美肌?沒錯!不過這裡指的是,完全無添加反式脂肪或精緻糖的100%純黑巧克力哦!人體研究發現,純可可的抗氧化多酚,可幫助癒合曬傷後的皮膚;不過,文章中也強調,吃市售摻入一堆加工物的巧克力,對於皮膚保養是「沒有幫助」的唷。
  • 代表食物種類:
    無添加的100%純黑巧克力。

 

至於網路傳言說,多喝綠茶能治療曬傷,這是真的嗎?

答案恐怕要讓你失望了!研究指出,攝取綠茶萃取物加上維生素C,對於日照後的皮膚保養,完全沒幫助。

 

那吃芹菜皮膚會變黑嗎?

其實,這種曬傷、變黑的問題,是一種名叫「光過敏反應」,屬於食物過敏的一種。而食物過敏百百種,甚至有人會對蜂蜜、胡蘿蔔過敏。所以,若平日攝取都有沒有皮膚不適的問題,是不需刻意避免的。因為這些食物中,也有滿滿的抗氧多酚與微量元素,吃了可以讓皮膚變得更健康哦!

 

參考資料: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735513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190110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83388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239424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7944506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041334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178731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093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