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水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喝水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我都懂,但是,小編我討厭沒味道的水呀!

相信許多人都討厭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習慣以各式各樣的飲料來補充水分,市場上的飲料種類雖多,不過基本配方還是跳脫不了砂糖、焦糖…等添加物。

 

咦,那我喝不含糖的蘇打水、氣泡水可不可以?

蘇打水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呢?

 

[su_lineaddfriend][su_lineaddfriend][/su_lineaddfriend]

 

什麼是蘇打水?

簡單來說,就是『含二氧化碳的水溶液』,也可稱之為碳酸水、氣泡水。

廣義上來說,所有的碳酸飲料都可以叫做蘇打水。這種蘇打水(soda water)PH值為3-4呈微酸性,市面上賣的氣泡機(蘇打水機)所製作的,就是這一類蘇打水。

市售蘇打水通常都會加入鹽,以改善口感。有時候也會加入少量的礦物質。(12)。

 

會影響牙齒健康?

蘇打水的最大的問題就是對牙齒的影響,因為蘇打水中的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釉質,而形成蛀牙。其實,關於這方面的研究很少,但有研究發現,氣泡礦泉水損壞牙釉質的程度只比一邊水略多一點點而已。但是比含糖軟飲料少100倍(3)。

在研究中發現,含糖碳酸飲料容易破壞牙釉質。而且更驚人的是,甜的非碳酸飲料比無糖碳酸飲料(例如健怡可樂)更有害(45)。

所以,從上面幾個研究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碳酸水本身沒有錯,錯的是『加了糖的碳酸水』,糖和碳化的組合將會導致嚴重的齲齒(6)。如果還是不放心,那就飲用蘇打水後用白開水漱口吧!

 

會影響消化?

相反的,其實碳酸水對消化系統頗好耶!

  • 可以改善吞嚥能力

是不是很神奇!

研究表示,蘇打水可改善年輕人和老年人吞嚥能力(8910)。在一項研究中,16名健康的受試者被要求反复吞嚥不同的液體。發現碳酸水刺激負責吞嚥功能的神經能力最強(9)。另一項研究也表示,溫和的碳酸水加強了這些有益的影響(10)。

  • 增加飽足感
    由於微酸又有氧,進入胃部後會因人體溫度加溫釋放出碳酸氣體,因此飯前喝氣泡水,會使碳酸氣體膨脹將胃撐大,產生飽足感,減少食欲,且蘇打水可以幫助食物留在胃裡的時間更長,增加飽足感(12)。在19名健康的年輕婦女對照研究裡發現,喝了250毫升的婦女飽足感高於喝一般水的婦女(13)。
  • 可能幫助緩解便秘
    在一個為期兩週的中風老人實驗中發現,喝碳酸水組相比於喝自來水組,平均排便頻率增加了一倍。更重要的是,腸胃症狀減少58%(14)。還有研究表示,蘇打水可以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狀,包括肚子痛。在一個有慢性消化系統問題21人的對照研究裡發現,15天後那些喝碳酸水的人,消化系統症狀,包括便秘和膽囊排空,顯著改善(15)。

 

蘇打水會影響骨骼健康?

既然氣泡水對腸胃無傷害,那它會傷害骨骼嗎?許多人認為,碳酸飲料,因為它們的高碳酸含量,所以不利於骨頭。

 

但是,研究表示…碳酸水是冤枉的!

 

一個超過2500人的龐大觀察研究發現,『可樂』是唯一顯著使骨密度降低的飲料,而碳酸水對骨健康完全無相關(16)。

與碳酸水和蘇打水不同的是,可樂類飲料中含有大量的『磷』。研究人員表示,可樂飲用者攝取過多的磷及本身就沒有足夠的,這才是影響骨骼的潛在危險因素。

在另一項研究中,發現少女喝碳酸飲料有較低的骨密度。但這是因為少女在他們的飲食中,喝這些碳酸飲料來取代牛奶,導致鈣質攝取不足所造成的(17)。
而在18個絕經後的婦女研究中,婦女們飲用蘇打水1升(34盎司)8週後,對照於飲用普通礦泉水的婦女,發現引用蘇打水對骨骼健康無負面影響(18)。
甚至有動物研究表示,蘇打水可以改善骨骼健康。實驗發現,在母雞飼料中補充碳酸水六週後與只飲用自來水的母雞相比,發現補充碳酸水的母雞腿部的骨強度增加了(19)。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所以蘇打水到底好不好?

如果你不想喝白開水,『天然的』氣泡水是個不錯的選擇,儘管呈弱酸性,雖然沒有確切證據可證明它對骨骼、腸胃及牙齒有傷害。

不過,有趣的是,我們知道了可能可以透過碳酸飲料來改善吞嚥能力、減少便秘及促進消化。但若你想確保健康安全,保護牙齒,當服務員問你『開水還是氣泡水』時,也許您可以要根吸管來喝氣泡水。事實上,它可能可以提高整體健康唷,我們也沒有理由放棄這種好喝的飲料。

 

當然,『人工』用小蘇打加檸檬酸去泡出來的蘇打水,就不太建議了。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你分享健康新知識喔!

[su_lineaddfriend]一起加入True Health好友[/su_lineadd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