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好膽固醇太高也會使血脂升高!

有網友透過Line@發了問題過來跟True Health反應:『看了True Health誰說高血脂不能吃蛋黃?! 專業藥師說:沒那麼嚴重啦一文後,本來一天只吃一顆蛋,現在一天吃三顆,結果害我的膽固醇飆上去啦!』

True Health 諮詢藥師表示:首先,要先來解釋一下,什麼是『膽固醇』?

傳統印象中對膽固醇都存著不好的印象,其實膽固醇是維持人體細胞完整不可缺少的物質,在維持細胞膜功能運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是人體必須的營養成份之一。

另外,膽固醇也是合成重要荷爾蒙的原料,包括副腎皮質荷爾蒙、性荷爾蒙(如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以及合成維他命D及膽酸的重要元素。

而膽固醇的產生主要有兩個來源,三分之一是由食物獲得,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另外三分之二是在肝臟合成

 

好膽固醇 VS. 壞膽固醇

血液中的膽固醇可依離心後密度不同加以區分,主要的兩種為高密度脂蛋白 (HDL)、低密度膽固醇(LDL)。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稱為『』膽固醇,所以愈低愈好。過多會造成血管硬化、阻塞。正常值應小於160mg/dl,超過即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高危險群,而有過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將LDL維持在100mg/dl以下。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的膽固醇,數值愈高愈好。因為HDL可以將粘在血管壁上多餘的LDL運送回肝臟代謝後排除,可以保護血管,所以當HDL不足時,LDL就會肆虐。正常值應大於35mg/dl。

 

總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比值(TC/HDL ratio)應小於5

在過去,血中總膽固醇若超過240mg/dl,即可視為高血脂症,但現在醫界以計算HDL與LDL數值,做為診斷依據,讓是否罹患高血脂症更為精準。

總膽固醇低於400 mg/dl時,可由下列公式計算出壞的膽固醇LDL:
壞膽固醇LDL≒(總膽固醇TC)-(好膽固醇HDL)-(三酸甘油脂TG/5 )

一般而言,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若總膽固醇(TC)超過240mg/dl,低密度脂蛋白(LDL)高過160mg/dl,高密度脂蛋白(HDL)小於 35mg/dl,即為『高血脂症』。

所以,檢驗報告中的高膽固醇,其實是HDL(檢驗數值為131mg/dl)太高所造成的,只要記得低(LDL)的數值要低、高(HDL)的數值要高。

關於一天可以吃幾顆蛋,還是有疑問嗎?其實有篇報導很好玩。1991 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探討一位 88 歲的老先生,他過去 15 年來每天吃 25 顆蛋,但血中膽固醇卻都保持正常。(註一)

當然不是要鼓勵大家每天都吃25顆蛋,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不需要再害怕吃蛋了,雞蛋裡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幾乎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物質。完全是理想的營養庫,適量的吃,絕對沒有問題。

 

延伸閱讀

認識膽固醇 新光醫院張哲明醫師
http://www.skh.org.tw/Mnews/171/4-2.htm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膽固醇越低越好』這個想法,千萬不可以有!

因為膽固醇是維持身體機能的重要成分,一旦太低,人體生理運作就會出問題,不但影響健康,甚至還會有生命危險。

雞蛋的蛋黃中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因此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還是不能攝取過量,或者可以只吃蛋白部分,也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充來源。

另外,由於雞蛋中的高蛋白、大量脂肪和膽固醇,會造成身體負擔,因此有腹瀉、肝炎、腎炎、膽囊炎和膽石症等病症的人,患病時最好暫時禁食雞蛋,以免延誤康復。

但2015年2月上旬美國農業部公布最新飲食指南的初步版本,其中最令人驚訝的就是,諮詢委員會的專家擬不再警告消費者少吃雞蛋、帶殼海鮮等高膽固醇食材。最大的理由是:專家們認為飲食中的膽固醇對健康成年人的血膽固醇並沒有顯著影響』。另一研究也發現,食物中膽固醇對血膽固醇濃度的影響力只佔20%左右,其他則是由一個人的體質~也就是『遺傳』決定。

 

討論還很多,但至少這邊我們可以確定~正常人就放心的享受好吃的雞蛋吧!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