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全球的防彈咖啡減肥法 真的能減重嗎?

原新聞出處

 

有朋友用Line加入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什麼是防彈咖啡?喝了可以減肥?

 

好問題,我們就來看看什麼是『防彈咖啡』吧!

 

『防彈咖啡』來源

由新聞報導中可以知道,防彈咖啡是矽谷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Dave Asprey),以西藏居民飲用的酥油茶為本,研發出的能量供給飲品,喝了彷彿有有刀槍不入的效果,而取名防彈咖啡,喝起來像拿鐵,但略為油膩。

主要配方是是1大匙(15ml)奶油、1大匙(15ml)椰子油,加入1杯240c.c.的黑咖啡之中,整體來說,含有約30ml的油脂,熱量270大卡,咖啡因100mg。

 

疑問1:工程師研發?應該是說他『自己想出來』的吧!

疑問2:喝了彷彿有有刀槍不入的效果,是因為…咖啡因效應?脂肪的飽足感?高熱量的精神提振?

 

酥油茶

盛行在西藏,是將磚茶用水煮好,加入酥油(氂牛的黃油)和鹽的一種飲品。因為磚茶含鞣酸多,會刺激腸胃蠕動加快消化,單喝容易飢餓且不順口,所以加酥油或牛奶,更好喝之外,可以藉此獲得更多熱量。生活在高原的藏民,每天會多次飲用穌油茶,因為它是適合高原及嚴寒地區人民的高熱量飲品,更是一種生活文化。

 

疑問1:酥油茶是因為生活環境所發展出來的高熱量熱飲,平地人民在正常飲食外,若長期喝高熱量高飽和脂肪的飲料,健康問題?

疑問2:磚茶改成咖啡,就是防彈咖啡的原始型態,如此就適合一般民眾飲用?

 

WebMD怎麼說

WebMD上,營養師Katherine Brooking, MS, RD也發表了看法,節錄如下:

  1. From a nutrition standpoint, it offers few vitamins or minerals, but may cost you 25 grams of saturated fat. That’s more than you should have in a day.
    在營養學的立場,它提供了一點點的維他命礦物質,還有約25公克的飽和脂肪,這總量超過了一天該攝取的量。
  2. There are no clinical studies to date linking this beverage to weight loss, and any perceived benefit in this area may just come down to math.
    沒有任何臨床研究把這飲料和減重相連結,任何預期的好處(減重),都可能只是熱量的計算而已。(因為減少熱量攝取了)
  3. Drinking 300-calories in place of a typical meal (generally 350-500 calories for breakfast), may help promote weight loss due to the reduction in calories. But be cautious in using this type of drink as your breakfast as it provides little nutritional value.
    用這一杯300大卡的防彈咖啡來取代傳統早餐(350~500大卡),可能因為減少熱量的吸收而減輕體重。但必須注意的是,防彈咖啡只有很少的營養價值
  4. As for the claims about improving focus, many studies have demonstrated a connection between caffeine and mental, as well as physical, performance. Increased cognitive function, improved memory, and increased alertness are just a few of the benefits seen from caffeine intake. Physically, caffeine may also improve muscle endurance. However, these benefits can be gained from drinking any coffee (or other caffeinated beverages).
    關於改善注意力的宣稱,許多研究表明咖啡因,與心理以及身體的表現,之間存在正向關連。增加認知功能,改善記憶力和提高警覺性,只是一些咖啡因的好處。在身體上,咖啡因也可以提高肌肉的耐力。然而,這些好處可以從喝任何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獲得
  5. This drink is no magic bullet. Like anything with caffeine, it will help wake you up and keep you alert. And like all low-calorie meal replacements, it may help you shed a few pounds. But it’s not a nutrient-rich meal substitute, and its high saturated fat content could have a negative effect on blood cholesterol levels.
    這種飲料不是魔法子彈。就像所有咖啡因飲料,它會幫助喚醒你,並保持警覺。也和所有低熱量的代餐一樣,它可以幫助你減輕幾磅,但它不是營養豐富的替代品,其高飽和脂肪含量可能對血液膽固醇水平產生負面影響

 

新聞說明誠如WebMD上營養師Katherine Brooking, MS, RD的解釋,新聞中的這段完全吻合。

  1. 防彈咖啡代替早餐:所以減少熱量攝取,得到缺乏營養成份的早餐。
  2. 飢餓感消失、精神變好,思緒專注清晰:脂肪有飽足感,咖啡因效應+有攝取了熱量的結果。
  3. 不到兩個月瘦三公斤:可能是因為減少了早餐的總熱量攝取。但是,假如有規律運動且不改變飲食,一個月『健康』的瘦4公斤都辦得到。

 

所以,大家知道重點了吧?

防彈咖啡沒有第一印象的那麼神奇,他就是一種『高熱量高油脂的咖啡飲料』,如此而已,和『減肥』的關係不大。

假如有不信的朋友,請您不改變飲食內容,照三餐來一杯試看看,肯定胖的。

 

TH小編關心您

假如日常飲食沒有控制,再加上防彈咖啡,一定會有熱量爆表的問題。食用這類特殊調製的咖啡,通常飲食也是有間接控制,例如最近也很紅的『生酮飲食』,雖然我們也不鼓勵,但其實那就是一種控制飲食內容而達到減重目的的飲食法,防彈咖啡就是其中一個小環節。以上,在延伸閱讀中,蘇妍臣營養師有進一步的說明。

總之,還是『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才是目前主流的健康生活方式。

 

延伸閱讀

Should You \”Bulletproof\” Your Coffee? By Katherine Brooking, MS, RD
http://blogs.webmd.com/food-and-nutrition/2015/02/should-you-bulletproof-your-coffee.html

三大網傳減重方法五分析,另類話術大破解 蘇妍臣營養師
http://simplenutrihealth.blogspot.tw/2017/06/2016-8.html

Food Fads—Are They Safe? Linda Ulerich, RD
https://www.kidney.org/content/food-fads%E2%80%94are-they-s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