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不同傷口 OK蹦聰明選 

有好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請問,OK繃在怎樣的情形下可以用呢?我騎摩拖車犁田,想去藥局買OK繃,可是藥師不建議我買。』

 

TH諮詢藥師說:OK繃適合在小、淺、乾淨的傷口,當作臨時包紮或是保護傷口的目的使用。『騎摩拖車犁田』這類傷口通常大、深、髒,所以是不建議用OK繃。

 

是的,不是『傷口』就能使用OK繃喔!

 

適合的傷口

大原則就是『小、淺、乾淨』,例如輕微擦傷或割傷,很淺,傷口也整齊,是個不需要外科縫合就能止血的小傷口,這時就可以上個藥,OK繃貼上,就搞定。

當然,OK繃必須每天更換,順便觀察傷口,避免有感染的跡象發生。

 

正確的傷口護理方式

可以從幾點著手:

一、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二、用優碘仔細消毒。
三、視情況,用紗布或OK繃覆蓋傷口、包紮固定即可。

 

※ 在更換紗布或OK繃時也是要注意幾點,才不會因不當的方式而使 皮膚造成二度傷害:

一、在撕OK繃時應盡量與皮膚平貼,減少對皮膚的拉扯作用,甚至傷及復原中的傷口。

二、若發生傷口與紗布塊沾黏時,不要用力拉扯,最好是以生理食鹽水輕輕沖洗沾黏部份,使其可以容易被分離,而不會破壞肌膚的新生組織。

三、如果在黏膠的部份因附著力過強,而導致不易撕除甚至會使皮膚疼痛或破皮時,可以掀起繃帶一角,於內側塗抹嬰兒油,就會比較容易撕除,而不會傷害到皮膚。

四、選擇適合傷口大小的OK繃,讓傷口可以完全被紗布塊包覆住,過小的OK繃會導致傷口與膠膜沾黏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急診科

 

OK繃的選擇

目前大致可以看到一般、防水、含藥三大類。

我們必須先挑選『大小』,記得OK繃中間敷料一定要比傷口更大,才能使OK繃中的敷料邊緣把傷口完全密封,這樣才能避免傷口與灰塵及細菌接觸,降低感染機率,才真能達到保護的作用。

防水型:有防水功能的OK繃,若真的有貼牢,洗澡或游泳就不用擔心傷口會碰到水。只是這類防水OK繃的周邊都很薄且軟,一定要再貼好後,把周圍的氣泡通通擠掉,才能確保它的防水性。

含藥型:中間敷料含有Benzalkonium Chloride這個陽離子成份,是個很廣泛使用的抗菌劑,比起一般只有紗布的OK繃,可以直接對傷口消毒及保護,當然,這個效果不能取代該使用抗生素藥膏的場合。

 

液體OK

這些年流行的另外一種選擇,利用纖維的作用黏附傷口上,形成一層薄膜將傷口與外界隔絕,造成防水、保護的作用。

因為不像人工皮可以吸收組織液,如果傷口面積過大,液體OK繃反而會影響傷口縮小及癒合,但理論上,對於邊緣整齊的小割傷,擦上液體OK繃後把兩邊傷口拉近,倒是可以提供類似縫合的效果。

基本上不建議用黏膜或大傷口,化膿、接觸性皮膚炎或大量出血的部位不用,眼睛週邊也不建議,使用限制其實很多,大部分擦傷的情形,也不適合。好處是使用型態及部位不拘,比一般黏貼式OK繃彈性很多。

 

TH小編關心您

OK繃只是傷口防護包紮的選擇之一,選對,才有用。當不確定如何選擇時,其實可以問一下藥局的藥師,一定可以提供更好的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