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認證的減重汽水 真的輕鬆享瘦無負擔?

有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電視最近瘋狂廣告標榜有國家認證的減重汽水,天天喝真的能幫助減少體脂肪嗎?』

 

抑制體脂肪的方式越來越無奇不有,近年來出現了訴求健康概念,並標榜可以『抑制飲食中脂肪吸收』的碳酸飲料,成功的引起了不少的的話題還有搶購熱潮,現在竟連碳酸汽水都成了健康食品,真是不可思議!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飲料本身是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並不是『減重』,換個角度來看,只要沒有熱量的東西,說它『不易形成體脂肪』都是可以的,而且,根本沒有東西『喝了就會健康瘦』。

 

根據統計,美國人每天平均要喝兩罐汽水,而為了健康,都以為無糖比有糖好,搞的現在無糖汽水比之前的普通汽水還要流行。但是,喝無糖汽水就沒問題嗎?其實,因為要無糖又要有口感,都是利用化學添加物來達到目的,所以,即使是無糖汽水,也是會對健康帶來一定的負擔。

 

焦糖色素有致癌的爭議

通常焦糖色素是用砂糖跟阿摩尼亞、亞硫酸鹽在很高的溫度及壓力下合成的人工色素,而成分之一的甲基咪唑(4-MEI),是焦糖色素製做過程中產生的衍生物,攝取過多可能導致肝癌、肺癌、甲狀腺癌或血癌。(註一)

 

人工甘味劑(代糖)可能會增加食慾

因為是無糖飲料,必要有人工甘味劑來調味,才會甜甜好喝。但有研究發現,雖然人工甘味劑本身的熱量很少,但若長期使用,卻可能會『增加食慾』,間接導致人們去吃其他更多東西,因而攝取更多熱量而變胖。

還有,在動物實驗中,有發現人工甘味劑會改變腸道菌叢,甚至導致胰島素耐受性出現的相關問題,

 

阿斯巴甜(aspartame)

甜度約為蔗糖的200倍,且後味持久,在腸道中會被分解。由於含有苯酮酸,患有遺傳性疾病~苯酮尿症的患者需禁用,且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其包裝上必需標示苯酮尿症患者需禁用的警語。還好,這類病人台灣沒有很多,但也是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甜蜜素(cyclamate)

甜度約為蔗糖的30倍,優點是甜味好,後苦味比糖精低,目前研究雖然沒有直接致癌性,但卻可能是癌促進劑(cancer promoters),因此美國於1970年全面禁用,英、日、加拿大也都禁用。換句話說,安全性有爭議,但台灣一樣合法可以使用。

 

糖精(saccharin)

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有些許的苦味和金屬味。糖精曾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有導致膀胱癌的可能性,但在人體試驗上並未發現有不良影響,換句話說,安全性有爭議。

 

醋磺內酯鉀(ACE-K)

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左右,對熱穩定,加熱後不會分解,是它的特點,且苯丙酮尿症患者可以放心吃。

 

蔗糖素(sucralose)

甜度是蔗糖的600倍左右,比起其他的代糖(甜精、糖精、阿斯巴甜)甜度更高。問題是對熱不穩定,可能會分解產生有毒物質(氯化形成類戴奧辛多氯聯苯(dl-PCBs)。)

 

『經動物實驗證實:有助於減少體脂肪之形成。』只是句空話

如何可以『減少體脂肪之形成』?很簡單,正確吃多運動,就這樣而已。所以,若是一個飲料可以『有助於減少體脂肪之形成』,或是『不易形成體脂肪』,只是在玩文字遊戲。例如隨手可得的『水』,就是完全『無添加的』飲料,絕對也可以『不易形成體脂肪』。

相關的成份~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只能促進腸道蠕動,或許『幫助排便』,和『減肥』也是沾不太上邊的。

而且,『經動物實驗證實:有助於減少體脂肪之形成。』這一句,也不能自己腦補成『可以減肥』,不信就一樣大魚大肉然後配著喝,應該只會瘦了自己荷包而已。

所以,無糖飲料的相關好處,只能和有糖飲料相比,大概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若是和『水』比,就全輸了。

例如烤肉,來瓶可樂或是這瓶無糖可樂,又或是杯冰水?口感和爽度,當然是可樂獲勝,就健康度,無糖的比較沒有那麼糟糕,但那杯水,才是最健康最好的選擇。

以上這例子,大家應該馬上就懂了。

 

水,才是最好的飲料

看著人工甘味劑都有所謂的『使用上限』,就知道『安全性』一定有爭議,而所有的『飲料』,都是『水+添加物』,也都只是滿足人的口腹之慾。既然如此,若真為了健康著想,人體需要的是『水』而已,其他添加物都是多的,所以,何不選擇乾淨的水,就好了呢?

記得,健康是自己的,只有健康,才享有幸福,大家一起來喝水吧!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偶爾放縱~炸雞、披薩、鹹酥雞後來瓶汽水真的很暢快解膩!小編都懂呀!!選擇這類有國家認證的汽水是不錯,不過並非天天喝就能瘦喔!

其實,『肥胖』的變因很多,不可能靠一瓶飲料就達到減重的目的,即使有衛生署認證,人工添加物事實上就是有添加,那些可超級不健康的啊!

真的,不如喝『水』最好,保證零熱量又不會增加體脂肪。這點,可完全不需要誰的認證。

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及良好的體態日常生活,除了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其實只要:

  1. 養成飲食低GI的習慣,能避免脂肪迅速囤積。
  2. 避免常攝入高油及高糖的飲食,均衡攝取各種高纖維蔬菜水果,不僅瘦得健康還能保持美麗!
  3. 監控日常吃下肚的食物熱量,做好總熱量的控制還有聰明挑選食物的種類,才可以使減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濃度友好的效果。
  4. 只要人體缺水1%,代謝就會下降,因此影響鄧減重,所以多喝水很重要!!且喝水有很多好處,例如幫助血液循環,增加燃燒脂肪、使內臟機能提升,代謝廢物…等。
  5. 養成運動習慣增加熱量的消耗。
  6. 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總體熱量的攝取,建議可參照美國哈佛大學推廣的健康飲食http://thealth.tw/1W9pwRU

 

延伸閱讀

學會低GI飲食 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國外研究發現!這樣喝水就會變瘦!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3/water-weight-loss/
甜味的秘密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sweetner.htm

 

碳酸飲料中的焦糖色素帶來癌症風險
http://hub.jhu.edu/2015/02/19/soda-caramel-coloring-cancer
Artificial sweeteners induce glucose intolerance by altering the gut microbiota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4/n7521/full/nature13793.html
Low-Dose Aspartame Consumption Differentially Affects Gut Microbiota-Host Metabolic Interactions in the Diet-Induced Obese Rat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09841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讓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在飲食時可以參考,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索取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