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 牛肉分離蛋白會不會比一般乳清蛋白效果還要好?

最近有True Health的朋友透過Line@truehealth來詢問我們:『社群網路上最近很多健身界的名人都在喝牛肉乳清,我上網查後,某些資訊說喝牛肉乳清等於吃了一塊牛排,請問真的有那麼好嗎?』

 

TH諮詢藥師說:不要迷信營養補充品,訓練、休息、營養 缺一不可。

有個觀念要導正,若飲食正常又營養充足,平常人不需要補充牛肉乳清或一般的乳清蛋白,『如何訓練』才是重點。

想要長肌肉或變強壯,不是『吃什麼來變壯』,而是『怎麼運動來增加肌肉量』,道理也和減肥一樣,不是『吃什麼藥來瘦』,而是『怎麼健康吃和正確運動來瘦』。

但因為真的很多朋友們對『牛肉乳清』有疑問,我們就再來進一部討論吧!

 

牛肉分離蛋白 Beef Protein Isolate,簡稱BPI

營養學上,牛肉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很多國外的運動員都會倡導大家吃牛肉來補充營養,甚至健身界的名人-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的創辦人陳之漢館長也曾經拍影片跟大家說過,他也常透過吃牛肉來補充優質蛋白。

因為牛肉是個優質蛋白,也富含BCAAs和肌酸,所以國外就有廠商研發分離出牛肉蛋白質的營養補充品~牛肉分離蛋白(Beef Protein Isolate,簡稱BPI),減少脂肪的攝取,只吃到優質蛋白質。上表是兩個比較常見的BPI品牌的成分表,由成分表我們能得知BPI牛肉分離蛋白的產品不含脂肪和膽固醇,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較一般的濃縮乳清蛋白少。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BPI牛肉分離蛋白產品中比起一般的乳清蛋白產品多了肌酸(某些品牌的乳清蛋白會額外添加肌酸,但並不常見)這個成分,大約每份是2.5克〜3克的肌酸。

假如平時有在額外補充肌酸的朋友,喝BPI牛肉分離蛋白產品來補充蛋白質的,就要注意肌酸每日從營養補充品來的攝取總量。

 

肌酸潛在的幾個問題

  1. 高劑量肌酸和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一同服用可能會增加腎臟毒性,所以,若服用高劑量肌酸就盡量不要再併用止痛藥了。
  2. 肌酸可能會增加麻黃素和咖啡因的副作用,例如神經緊張、失眠、心跳加速、心律不整、血壓上升、頭痛、頭暈…等,所以服用肌酸後,盡量不要併用高劑量麻黃素和咖啡因。

舉個例子,很多運動員為了提升運動效能,服用高劑量肌酸,但是在努力訓練的同時,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通常都會去藥局購買或是找醫師開消炎止痛藥物來服用,但是這樣做對腎臟傷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若服用肌酸,使用止痛藥時要謹慎小心。

而且最近日夜溫差大,當您正在服用肌酸,假如又剛好有鼻塞症狀,買了廣告藥物-斯X鼻炎膠囊服用,鼻炎膠囊裡含有麻黃素和咖啡因,假如同時服用,就有可能出現神經緊張、失眠、心跳加速、心律不整、血壓上升、頭痛、頭暈…等的症狀。

感冒去看病時,醫師所開的鼻塞鼻水藥,通常也都含有麻黃素和咖啡因,真的要非常非常注意,假如吃了醫師開的感冒藥,一定要跟藥師諮詢所服用藥物是否含麻黃素和咖啡因,或是有其他交互作用。https://truehealth.com.tw/2016/10/creatine/

 

牛肉分離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較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補充BPI牛肉分離蛋白產品會不會比一般的乳清蛋白效果還要好?

學理上都是蛋白質而已,但在2015年有一個乳清蛋白與BPI牛肉分離蛋白的小型實驗,30名男女大學生,隨機分成三組,每周重量訓練三天,有氧運動兩天,為期八周,在運動後隨即喝下46克的分離乳清蛋白、牛肉分離蛋白、麥芽糊精。

研究結束後發現,喝牛肉分離蛋白和分離乳清的受試者瘦體分別增加5.7%和4.7%,體脂肪分別降低了10.8%和8.3%,而且兩組受試者的1RM都有顯著增加。

 

從這個研究的結論我們能得知不管是分離乳清蛋白或是牛肉分離蛋白,假如有足夠的訓練,都能使瘦體增加和體脂肪減少。

 

TH小編關心您

很多人都會有營養補充品的迷思,總是覺得吃那一種的蛋白質能有效幫助肌肉生長,這是邏輯上的錯誤。要長肌肉,是需要蛋白質,但補充蛋白質,並不一定會長肌肉。真的要長肌肉,靠的是『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而『蛋白質』,只是那個『必要條件』。

假如真的像要變成肌肉猛男或是像TH小編一樣精實,請不要再迷信吃哪些食材或是營養補充品就能變成那樣,正確的運動和營養充足的飲食,才是唯一不變的真理。雖然由成分表我們能得知BPI牛肉分離蛋白的產品不含脂肪和膽固醇,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較一般的濃縮乳清蛋白少,但是每日飲食三大飲食種類(澱粉醣類、蛋白質、油脂)缺一不可,其中澱粉醣類:蛋白質:油脂大約是40%:30%:30%。

此外,運動後記得也要適量攝取比例約3~4:1的澱粉類與蛋白質,根據2016加拿大運動營養建議,運動後馬上補充的蛋白質 0.2~0.4g/kg, 碳水化合物1g/kg,更能加速肌肉修復、減少痠痛與疲勞!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12/muscle-nutr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