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抗生素』跟『消炎藥』不一樣

有媽咪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家中寶貝感冒了,看完醫生後仔細端詳了處方簽,發現怎麼只有鼻炎藥水、止咳藥水和化痰藥粉,我們家小朋友的症狀還有流鼻涕耶!醫師怎麼沒有開消炎藥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沒有細菌感染,就不需要用到抗生素,而且,很多人把消炎藥和抗生素劃上等號,也是錯誤的觀念了。

 

什麼是抗生素』跟『消炎藥

很多人以為抗生素(antibiotics)就是消炎藥(anti-inflammatory)或退燒藥(antipyretics),不是的。抗生素類藥物,只能治療細菌的感染,對過敏、自體免疫疾病無效,甚至一般病毒引起的感冒,都無法治療,是和消炎藥、退燒藥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打個比方,幾乎所有人都有跌倒扭傷或打球扭傷的經驗,局部常會紅腫發熱還會痛,醫生這時或許就會處方『消炎藥』如ibuprofen這個成份來緩解症狀~消炎止痛。

又或跌倒時擦破皮,幾天以後傷口居然化膿,這時候就是有細菌感染,醫生通常會處方『抗生素』來殺菌,但一般民眾依然是會口語說『發炎了』,需要吃『消炎藥』,但其實這時就很清楚,『抗生素』不是『消炎藥』。

就是『口語說法』和實際上的『藥物藥理分類』會混淆,而這是台灣一般民眾從阿嬤時代就留下來的的錯誤觀念。

在國外不會發生這類情形,因為英文上面不會有搞混的情形。

 

還是搞不清楚?

沒問題,只要記得『有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就可以囉!

其實,若家中寶貝只有稍微流鼻涕,沒有發燒跡象,行動力及胃口都跟平常一樣沒有異樣的話,或許是可以不使用藥物的唷!

媽咪們可以試試用溼熱的毛巾幫寶貝熱敷鼻子,讓鼻腔暢通,幫助黏稠鼻涕流出來,緩解不適,或是洗完澡後,用簡易的吸鼻器吸一下鼻涕,也是能解決問題。如果真的還是很不舒服的話,再請醫師開鼻炎的藥物也不遲,畢竟是『藥物』,非必要的時候不吃當然最好。

 

出現黃綠色的鼻涕好像很嚴重,這個時候怎麼辦?

若是出現在感冒的第一個禮拜且沒有發燒,媽咪們別太擔心,那不一定是細菌感染,通常只是鼻黏膜裡的脫落細胞及分泌物混和的結果。

不過若大量黏稠的黃綠色鼻涕症狀超過兩個禮拜,又或者已經有發燒了,就要當心是否為鼻竇炎了,黃黃綠綠鼻涕可能是細菌的屍體混和鼻腔分泌物所造成的,建議這時候趕快找專科醫師治療。

 

一直流鼻涕,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

一般來說,過敏都是清澈的鼻涕,也可能會有打噴嚏或是淚眼的現象,但是較不會合併發燒、咳嗽…等其他感冒症狀。這時候或許用簡單的過敏藥就能緩解症狀。

請記得,感冒藥其實都只是『症狀治療』,除了流感必須用到克流感外,一般來說是~『有什麼症狀用什麼藥』,就對了。

再提醒一遍,自己搞不定的,無法判斷的,還是送去給小兒科醫師診治,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小朋友的抵抗力比較脆弱,提醒大家感冒的時候:

  1. 避免與小朋友親密的接觸。
  2. 養成隨時洗手的習慣。
  3. 避免飛沫傳染,不要對著食物說話、咳嗽或打噴嚏。

 

*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新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