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能洗出口腔髒東西的漱口水,原來是這樣!

有朋友Line@truehealth來問了這個產品。透過網址連結,我先來看看詳細產品資料:Ok,不用再截取網頁來說明,大意就是這漱口水使用了之後,就會有沈澱物出現,似乎就是把口腔中的髒東西給洗出來了。

 

事實,似乎不是這樣!

 

在2014/12/10的TVBS新聞中就有報導過類似產品的新聞。http://news.tvbs.com.tw/life/557903相同品牌的東西,對岸網友「小詩晶」也有說明了(http://post.smzdm.com/p/435839/):結論和我們TVBS新聞中說的一樣。其實,在2016/3/8,中視新聞也有報導過:蜂膠漱口水 漱出黑色沉澱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CgAu50jPxg2016/5/15,PTT 上面也曾經有人討論過:https://www.ptt.cc/bbs/teeth_salon/M.1463287137.A.5F4.html香港網友Queenie陳莉敏的網誌也有說到口感:http://www.weekendhk.com/readygo/%E6%BC%B1%E5%8F%A3%E7%A5%9E%E5%99%A8-queenie%E9%99%B3%E8%8E%89%E6%95%8F/大致上,原理就應該就如新聞所說的。結論

不論網路上查到的結果為何,至少目前看起來,只要是標榜『會有沈澱物產生』的漱口水,應該和一般漱口用水是不一樣的,真正期待的的清潔殺菌效果,也是令人質疑。

 

正確的牙齒照護~刷牙才是最重要的

在『衛生署呼籲民眾使用漱口水特別注意事項http://www.mohw.gov.tw/news/391128405』中有說明:…關於漱口水pH值,經查國際間包括歐盟等地區對於一般漱口水並無相關規範,國際標準組織ISO則建議控制在pH 3.0~10.5之範圍內…

漱口水一定要去控制酸鹼值,因為過酸的溶液本來就會腐蝕牙齒,就如同喝飲料一樣,過酸的飲料不但沒有傳說中『酸鹼平衡身體』的好處,更可能腐蝕牙齒,導致牙齒的損傷,如新聞『零食汽水吃不停 酸上加酸恐蛀牙http://health.ettoday.net/news/316025』所報導。

正確的牙齒照護,首選一定是『刷牙』,牙線來輔助清潔齒縫,漱口水也只是輔助品,永遠不能取代『刷牙』這個動作喔!

 

延伸閱讀

正確刷牙 跟蛀牙說掰掰-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5期(101年1月號)http://www.nhi.gov.tw/epaper/ItemDetail.aspx?DataID=2811&IsWebData=0&ItemTypeID=5&PapersID=239&PicID
食物酸鹼度真的會影響體內酸鹼平衡嗎?-和信醫院
http://www.kfsyscc.org/about/interview-topics/shi-wu-suan-jian-du-zhen-de-hui-ying-xiang-ti-nei-suan-jian-ping-heng-ma-
食物酸鹼度,會改變身體的酸鹼度嗎?-全民健康基金會
http://www.twhealth.org.tw/index.php?option=com_zoo&task=item&item_id=811&Itemid=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