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水果』不能排出體內累積的戴奧辛。

畫面來源:2017/04/22蘋果日報

 

有朋友用Line加入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這幾天戴奧辛毒雞蛋風波一直延燒,很多報導都說,戴奧辛是有毒的脂溶性物質,假如想要加速體內累積的戴奧辛排出體外,就要多吃高果膠、高纖維的水果和蔬菜。』

 

TH諮詢藥師說:假如是已經累積在體內的戴奧辛,不可能因為吃蔬果就排出體外的。

 

但為什麼新聞會這樣報導呢?

 

應該又是誤會。

 

多吃蔬果也不能排除體內戴奧辛根據CDC中戴奧辛的說明,唯一和蔬果有關的在上面這一段,簡單翻譯是:孩童與成人應採取營養均衡的飲食,適量的動物脂肪,包括低含量戴奧辛的肉類和奶製品,以及魚類,並吃大量的水果,蔬菜和穀物

 

就如同標題所示:『多吃蔬果的原因』,不是如新聞說的『吃蔬果可以排除體內戴奧辛』,而是『蔬果內戴奧辛的含量比肉類乳製品和魚還要少』,單純因為戴奧辛是脂溶性的關係。

 

 

學理上來說,若人體攝取到戴奧辛,會沈積在人體的脂肪組織,在人體半衰期長達7到10年,此時即使吃再多的蔬果,纖維也只能作用在腸道,或許能干擾少許食物中的脂肪被吸收,但體內脂肪組織中的戴奧辛根本就接觸不到,當然也帶不出體外。

 

戴奧辛,沒有那麼容易解。

其實戴奧辛的議題,在台灣每幾年就會因為食安問題又浮上媒體,最近一次是環境污染:『中壢泰豐輪胎火災~您不可不知的戴奧辛!』,之前我們也有簡單聊過。新聞來源:雅虎新聞

 

新聞中,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原音)如果終其一生吃到這個檢出超標的蛋品,其實風險還是低於WHO規範的風險,所以再次呼籲民眾不用恐慌。』

的確不用恐慌,因為『單次攝取量』真的很低。

但是,頂新的餿水油也是法官認證可以食用,檢驗合格,難道就可以拿來食用!?…這,不是面對『食安』議題該有的結論。

不該出現在食物中的成份,就是不該有,而且戴奧辛看的是『累積量』,不是『單次攝取量』,短期或許沒有關係,長期下來,有誰敢保證沒問題!

 

美國EPA就直接說了:How can dioxin affect my health? Dioxins are highly toxic and can cause cancer, reproductive and developmental problems, damage to the immune system, and can interfere with hormones. (…高毒性,可能導致癌症、生殖和發育問題、免疫系統的損害,並可能干擾荷爾蒙。)

 

林杰樑醫師也曾經提過:『…戴奧辛是脂溶性,易殘留在高油脂、內臟食物,民眾最好少吃,多吃蔬果等多纖維食物,至於吸進戴奧辛的空氣,較不會累積在體內。…』

 

是的,吃蔬果不是排除戴奧辛,單純它們的戴奧辛含量少。新聞:2010/01/22 蘋果日報

 

戴奧辛半衰期7~11

為什麼戴奧辛是世紀之毒?

簡單,『一級致癌物』,且很難排出體外,又存在食物鏈中,越高等的動物體內累積量越多。

 

WHO網頁資料就有如此說明:Once dioxins enter the body, they last a long time because of their chemical stability and their ability to be absorbed by fat tissue, where they are then stored in the body. Their half-life in the body is estimated to be 7 to 11 years. In the environment, dioxins tend to accumulate in the food chain. The higher an animal is in the food chain, the higher the concentration of dioxins.(…由於其化學穩定性及其被脂肪組織吸收的能力,它們能在體內待很長的時間。他們在身體的半衰期估計是7到11年。…)

 

 

TH小編關心您

所以,別聽信錯誤的新聞報導,謠傳的『排毒療法』都沒用,減少接觸戴奧辛,才是最好的方式。

 

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不吃蛋

正逢備賽期的小編,充足的蛋白質是很重要的,吃膩了雞胸肉,小編最愛吃水煮蛋來養肌肉了 !!
因為~雞蛋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也富含各種營養成分,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挑選檢驗合格並且標示清楚的雞蛋,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安心享受美味的雞蛋吧。

 

延伸閱讀

Dioxin | US EPA
https://www.epa.gov/dioxin

WHO | Dioxins and their effects on human health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225/en/

氯化二苯環戴奧辛-國家環境毒物中心

http://nehrc.nhri.org.tw/toxic./toxfaq_detail.php?id=43

Toxic Substances Portal – 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 (CDDs)

https://www.atsdr.cdc.gov/toxfaqs/tf.asp?id=363&tid=63

 

 

下列關於戴奧辛,何者是錯誤的?

  1. 是『一級致癌物』。
  2. 無色、無味、脂溶性化學物質,很容易累積在生物體的脂肪組織中。
  3. 在身體內的半衰期估計是7到11年。
  4. 只要多吃蔬果,就可以把體內戴奧辛排出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