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花冤枉錢想快速降醣化血色素,偏方都是假的。

現代的生活型態使肥胖高度盛行,如何預防及治療糖尿病已經是全世界最為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雖然國人的肥胖盛行率較西方人低,但是每年依然大約有2%的人可能罹患糖尿病,真的是不得不小心。

常有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知道飯前飯後要監測血糖,但是醣化血色素到底是什麼呢?

還有廠商標榜XX產品,吃一個月後醣化血色素馬上恢復為正常值,請問那是仙丹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很簡單的道理,『食品,不能宣稱療效』,所以,產品那肯定是有問題的,要嘛有加藥,要嘛,就是騙人的,通常後者機率較高。

而紅血球中,血色素可以將氧氣帶到身體的各個地方,供組織及細胞運用,而糖類可以附在血色素上,那就稱為『醣化血色素(HbA1c)』。若血中的葡萄糖濃度越高,醣化血色素就會愈高,而且,葡萄糖一旦附著在血色素上,就不易脫落,會一直到紅血球細胞死掉為止。一般紅血球的平均壽命是120天,所以醣化血色素可以反映近3個月血糖的控制狀況正常人醣化血色素的正常值在4~6%糖尿病患一般建議控制在7%以下。(如下方附圖)表格來源:WEbMD

有些病人會在回診診前才願意服藥、控制飲食,或許當下利用血糖試紙可以看到漂亮的血糖數值,但只要一抽血,『醣化血色素』仍然看得出問題點,所以,那些動作都只是騙自己而已,平常還是按照醫師吩咐好好控制血糖才好。

關於那保健品,就因為『紅血球的平均壽命是120天』,醣化血色素不可能短期內下降到正常值,是『是反映近2-3個月血糖的控制狀況』,所以,怎麼可能吃一個月就正常?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坊間一堆無良廠商就是利用違法的廣告去吸引消費者購買,畢竟台灣的罰金很低,根本罰不怕,即使不斷被罰,只要東西有繼續賣,肯定還是有賺頭呀!

 

延伸閱讀

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基準
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691#.WOWyAdKGNqM
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
https://pmds.fda.gov.tw/illegalad/
ADA 2017年糖尿病治療指引 (2017 ADA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7/01/ada-2017-2017-ada-standards-of-medical.html
糖尿病照護手冊-奇美醫院
http://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info/7360/A7360104.html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足了藥物治療外,更要積極的生活飲食控制,必須清淡及規律的運動,另外,吸菸會使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阻抗增加,使血糖的控制變差,為了身體健康,所以,快快戒菸吧!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定期與您分享最新的健康資訊。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