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藥注意,錯誤的血壓藥可能會導致畸胎

『懷孕期間可以服用藥物嗎?』

孕媽咪們,為了肚子裡寶貝的健康,那些藥能吃?那些藥不能吃?小心翼翼就是不希望因為用藥而造成寶貝健康危險。

這幾天有位懷孕的媽咪,用Line加入 Line@truehealth的好友,告知True Health團隊她本身血壓偏高,需要吃降壓藥物控制血壓,但在網路上查到降壓藥物可能影響腹中胎兒,很擔心,不知如何是好?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服用ACEI或ARB這兩類的高血壓用藥 (註一),是可能使肚子裡的寶貝畸形、腎衰竭還有頭蓋骨發育不全。但血壓藥中,也只有這兩類藥物被確認是可能有危險的,臨床上還有很多種類可以運用,治療不是問題。

所以,懷孕婦女在使用任何藥物前,一定要請教專業藥師或醫師,因為孕婦的高血壓還是必須控制的。

如果真的出現子癇前症的徵兆,媽媽們要保持平靜的心,充分的休息(能有效幫助維持血壓的平穩及消水腫)、減少外來刺激;飲食方面也要控制(鹽份每天的攝取量為三公克,勿太高或低;飲食盡量高蛋白、低脂肪及低澱粉);維持適當的體重,及偶爾服用高血壓藥物,在身體許可的範圍內,等待胎兒發育成熟。

(註一)

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ngiotension-converting-enzyme inhibitor, 簡稱ACEI),常見藥品學名:
Benazepril
Enalapril
Cilazapril
Fosinopril
Lisinopril
Moexipril
Quinapril
Ramipril

血管張力素接受器拮抗劑(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 簡稱ARB),常見藥品學名:
Candesartan
Eprosartan
Irbsartan
Losartan
Olmesartan
Valsartan

 

延伸閱讀

慢性高血壓婦女於懷孕與哺乳期間的高血壓藥物治療 – 台灣家庭醫學會
妊娠高血壓 – 高雄醫師公會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孕期發生高血壓問題,醫師可以利用非ACEI或非ARB的高血壓藥物,治療孕婦高血壓,就可避免肚內胎兒因藥物而畸形的問題,孕婦們不用擔心。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