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您該知道的『魚油』!

有網友透過 Line@truehealth,詢問懷孕時吃魚油的相關問題,我們就來看看魚油到底是什麼吧?

先把圖放大來看…我們可以在成份欄中注意到幾個名詞:歐米茄-3脂肪酸EPADHA這三個關鍵字。這就是我們該知道的內容。

歐米茄-3脂肪酸

ω−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中文音譯就是歐米茄-3脂肪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中的一個大類,沒有辦法由人體自然合成,必須由飲食中補充。

其中比較重要的必須脂肪酸,也是常聽到的有:α-次亞麻油酸(α-Linolenic acid, ALA,有十八個碳原子);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

因為人體很難直接合成全部的ω−3脂肪酸,都是需要攝取基礎的ω−3脂肪酸之後在慢慢合成,若以上面三個為例,就是先攝取有18個碳的ALA,然後在體內轉換成20個碳的EPA,再轉換成22個碳的DHA,缺點是轉換效率在體內其實很低,而且隨著年齡增長,效率也會逐漸降低。

ω−3脂肪酸在體內和前列腺激素平衡及很多生理功能有關,一旦缺乏,身體就很容易生病,目前有很多研究在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只要補充足夠ω−3脂肪酸,都可能有潛在好處,臨床上還有研究在於能預防心律不整,抗發炎抗血栓,改善血脂異常,應用非常廣泛,甚至超高濃度的魚油,還能當作藥品,用來降低三酸甘油酯,(FDA approves prescription fish oil formulation Share This Page October 01, 2012)。

 

EPA

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有五個雙鍵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ω-3必需脂肪酸之一。EPA大多從魚類脂肪中攝取,某些海藻類也有,對於一般民眾,從魚油製品攝取的效率最高。

EPA對於心臟、免疫系統、身體發炎反應有關係。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DHA)是有六個雙鍵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ω-3必需脂肪酸之一。

DHA是大腦視網膜中含量最高的ω-3脂肪酸,佔大腦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40%,視網膜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60%,神經元的細胞膜中也有50%為DHA。

因為如此,在很多資料鼓勵孕婦食用魚油或直接補充DHA,提供充足的DHA給胎兒,幫助神經的成長。尤其是親餵母乳的媽媽,更鼓勵補充,因為母乳會把相關營養素EPA和DHA帶給寶寶。

目前大部分嬰幼兒奶粉也都有刻意添加DHA當賣點,因為有資料指出,體內DHA含量較高的小孩,視力及智力的發展較好,而對於成人,則與情緒控制及腦部發育有關。

胎兒期,腦細胞會大量急速成長,在此時DHA可以幫助腦神經細胞生長與發育,所以從懷孕時由媽媽本身開始,一直到嬰幼兒時期,兩者都需要攝取充足的DHA,主要就是要幫助嬰幼兒腦部發育及健康成長。

魚油的相關補充品很多,坊間多是從魚類萃取出來,目前因為培養技術進步,已經有從藻類萃取的產品,素食者也都可以放心食用了。

但在那麼多產品中,該怎麼去挑選,又是一門學問了。

 

魚油選購建議

首重的是製造規範及製造商。在台灣,魚油共分為3個等級:藥品等級(EPA/DHA濃度高於84%)、健康食品等級、食品等級。

藥品規範及認證方面,例如挪威藥品標準(Norwegian Medicinal Standard),歐洲藥典標準(the European Pharmacopoeia Standard),或是澳洲療效商品管理局(TGA)認證,2006年的美國志願標準(voluntary U.S. standard established by the 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s 2006 monograph-guarantee quality)…等等。因為在台灣要找到符合藥典規範的魚油不容易,價格偏高又屬於處方用藥,使用上不切實際,所以挑選國際大廠製造有國家等級認證,或是挑選有健康食品字號的,會是最簡單的方式。

聞起來的氣味,直接吃的口感,不能有魚腥味(fishy)。高品質的魚油,因為萃取度高,雜質比例很低,直接聞,不會有,或是只有很低很低的魚腥味。若是有強烈魚腥味,通常代表品質的低劣。

 

食用建議量

根據ISSFAL(國際脂肪酸和脂質研究學會)的建議:

1~18個月:70.55mg/公斤 EPA+DHA
1.5~15歲:33.07mg/公斤EPA+DHA
15歲以上:500 mg EPA+DHA (最少220 mg EPA 和220 mg DHA)

 

安全性

在正常人而言,只要不是使用藥品等級的魚油,用量不超過廠商建議量,一般來說都是很安全的。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也有裁定,只要每日攝取總量不超過每人3000mg(食物和補充品的總和),使用EPA和DHA(魚中存在的主要ω-3脂肪酸)作為膳食補充劑是安全和合法的。有一點很特別,在研究中,非常高劑量的魚油可以防止血液凝固,並會增加出血的機率,但也是因為這個機轉,可以應用在心臟及血液問題的人身上,也因如此,有血液方面問題的人,使用必須謹慎,甚至不考慮補充魚油。

當然,還是有一些情形不建議食用魚油,例如:

有肝臟疾病。
對魚或海鮮過敏。
有雙相情感障礙(bipolar disorder)的病症。
有裝植入式除顫器(defibrillator)的病患。

若有這些問題,在食用魚油前,請先和醫師討論過。

 

結論

臨床上,魚油除了可以補充EPA和DHA外,孕婦有時也可以藉由攝取魚油來預防不舒服的疼痛,例如乳房疼痛,還有和懷孕有關的併發症如流產(包括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妊娠後期高血壓、早期分娩、嬰兒生長緩慢以及促進嬰兒發育,而這個上面在DHA的好處中也已經提過了,最新人體研究甚至還提及可以減少新生兒未來發生氣喘的機率。所以,適量補充魚油產品,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應該也有很多孕婦會問說魚油和血崩的相關問題,因為曾經有新聞報導過。當然,學理上因為EPA的關係,和凝血是有相關作用機轉,然而生產過程本來就會流血,是否導致血崩,變因太多,很難純因為個案而直接歸咎於魚油補充品,但為了避免相關風險,比較普遍的說法,是在32周後先停止補充魚油,或是直接換成植物性的純DHA補充品,也是能達到想要的目的。

 

我們回到網友的問題,那瓶魚油是否可以補充?

  1. 關於安全性,只要這位網友沒有特殊疾病,且不過量使用,是可以放心地食用。
  2. 關於品質,側面看標籤,看起來應該是某間大廠的產品,應該也是很好的選擇之一。
  3. 關於用量。一份有600mg的EPA+DHA,少於FDA的高標3000mg,高於ISSFAL的低標500mg,沒有太多,也沒有太少。

 

所以,回答是:OK囉!

 

延伸閱讀

NIH Omega-3 Supplements: In Depth
https://nccih.nih.gov/health/omega3/introduction.htm
孕媽咪該如何攝取DHA 及AA呢?-光田醫院
http://www.ktgh.com.tw/HygieneArticle_look.asp?NewsID=182
DHA概念須知-馬偕紀念醫院 營養師 趙強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dha123.htm
魚油對血液透析瘻管通暢率的效應-奇美醫院護理部
http://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3000/nurse_epaper/nurse10512/menu1_3.html
同步歐美 三酸甘油酯治療已有新選擇-新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912000324-260114
吃魚油,您不可不知的事-壢新醫院
http://www.landseedhospital.com.tw/lishin/upload/paper/15010000-2553-3.pdf
Omega-3 fatty acids, fish oil, alpha-linolenic acid-梅約
http://www.mayoclinic.org/drugs-supplements/omega-3-fatty-acids-fish-oil-alpha-linolenic-acid/safety/hrb-20059372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NEJM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lde1614333#t=article
丹麥研究 分娩前3月吃魚油 小孩氣喘率降3成-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198431
如何聰明吃魚?-關渡醫院
http://www.gandau.gov.tw/%E8%A1%9B%E6%95%99%E4%BF%9D%E5%81%A5/%E7%87%9F%E9%A4%8A%E4%BF%9D%E5%81%A5/%E5%A6%82%E4%BD%95%E8%81%B0%E6%98%8E%E5%90%83%E9%AD%9A%EF%BC%9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