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減脂必看~健身小叮嚀!

啊斯~妳看看妳看看Chul soon肌肉線條絲絲分明,好強歐!

一定有人會說:『唉唷,他們練成這樣,飲食都嘛很控制,訓練量要夠之外,一定每天水煮餐。』

 

叮咚叮咚,『飲食控制』答對了!
不過是請你吃『真食物』,不要攝取過多精緻加工品,更沒人叫你吃水煮餐喔!

增肌減脂是邁向完美天菜比例過程的必經之路,想要減脂,很多人『錯誤』的觀念就是『不攝取油脂』。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油脂的攝取可是和賀爾蒙中的「睪固酮(testosterone)」息息相關唷!

偷偷說:多吃好油少吃壞油,小編有時還會額外喝一湯匙品質好的橄欖油或椰子油,來補充一天不足的油脂呢!

 

小編的健身小叮嚀:男人啊,別為了增加精實線條,卻減了性功能喔!

關於更詳細的「脂肪與賀爾蒙關係」,就請專業的 simple nutrihealth 蘇妍臣營養師來為大家解說吧!

 

感謝 simple nutrihealth蘇妍臣營養師 文章分享:

我相信,完美的健美比例,是很多男性夢寐以求的理想身材,而在健美身材的生理條件,就是「愈多的肌肉,愈少的脂肪」。所以,在精實體態的背後,就是減輕不必要的體重和脂肪。

但是,看見一篇篇的網路分享,常常發現男生為了健美而減輕體重,反而肌肉線條都練不起來。

究竟什麼是理想的減重速率,才可以維持肌肉線條呢?若是以為就像廣告中,麻豆讚揚著一周就減個一二公斤,這答案可能會讓人失望,因為那樣「絶對會減到肌肉!」。

在文獻中,認為「不會減到肌肉」的減重最佳速度,是一周減約0.5~1%自已的體重。以體重70公斤的猛男為例,一周最多減0.7公斤是最好的減重速度。

接著,您可能會提出疑問:「減這樣的體重量,連一公斤都不到,會不會太少?」

是的,減個體重0.5~1%是真的很少,但是快速減重會減到肌肉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性功能會降低

說「性功能」是否會有點言過其實呢?
其實不會,因為真正影響的,就是和性功能息息相關賀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睪固酮功能有:維持男性性功能、維持毛髮濃密、維持肌肉量、維持紅血球濃度、維持骨骼成長…等,帥哥少了它可不行。

因此,在快速減重之下,如攝取過少的熱量,或是攝取過少(<15%)的脂肪,會造成熱量不足,人體脂貯量快速改變,進而影響到睪固酮的分泌,接著,努力健身的男性們,就會發現肌肉線條怎麼樣都練不起來之外,可能還會發生羞於啟齒的煩惱~「男性性功能降低」!

記得,減重健美不是光靠努力運動,狂衝肌力訓練就可以,更要均衡飲食。如果因為求快速減少體脂肪,滴油不碰或是節食過度,進而影響到「睪固酮貯量」,除了肌肉練不成之外,女朋友也會恨您的!

 

延伸閱讀

青春期常見之營養問題-亞東醫院劉麗娟營養師
http://depart.femh.org.tw/family/teen/t_5.html
肥胖的迷思-郭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 汪威達 主任
http://www.kgh.com.tw/health/01-201.html
運動和減肥-邱淑芬醫師,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
http://web.syijh.tp.edu.tw/c000/pe/weightcontrol/sport_diet.htm
正確減重 讓您窈窕又健康-全民健康基金會-台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任、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林明燦,臺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暨醫學系教授 楊偉勛,台大醫院金山分院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楊博仁
http://www.twhealth.org.tw/index.php?option=com_zoo&task=item&item_id=445&Itemid=20

Helms, Eric R., Alan A. Aragon, and Peter J. Fitschen. \”Evidence-based recommendations for natural bodybuilding contest preparation: nutrition and supplementation.\”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11.1 (2014): 20.

Lambert, Charles P., Laura L. Frank, and William J. Evans. \”Macronutrient considerations for the sport of bodybuilding.\” Sports Medicine 34.5 (2004): 317-327.

 

好文分享

男人們打起精神!!讓你睪固酮高高在上的小祕訣
http://thealth.tw/2dNDklW
男人們不可不知的 睪固酮自我檢測守則
http://bit.ly/2adkFwT
男性不老的秘訣!睪固酮??
http://thealth.tw/2cQPPN5
純天然!增加睪固酮最佳妙方!您不可不知!
http://thealth.tw/2d9jgI0
誰說這麼好的運動會使睪固酮下降!?
http://thealth.tw/2cXWp2m
什麼!?這些藥物會造成睪固酮下降!!
http://thealth.tw/2czorD5

忘了喝水 竟抑制睪固酮?
http://thealth.tw/2avUGhi
別傻了 研究顯示 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http://thealth.tw/2dp2yai
減脂必備觀念–三大營養素對減重的影響
http://thealth.tw/2dkfATW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