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輕鬆跟泌尿道感染說掰掰~

有好友透過加入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

『最近因為泌尿道感染,醫師開了抗生素給我,我發現藥袋上面寫著避免和乳製品一起服用,我平常都有喝優酪乳的習慣,是不是就不能喝了?吃優格也一樣嗎?』

 

大家都知道,優格不僅熱量低還有飽足感外,還能使腸胃狀況改善,甚至高血壓的風險也能降低,是一道非常健康的點心,各種健康節目裡和報章雜誌也常報導,吃優格可以預防和幫助治療泌尿道感染。

但您知道,臨床上常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的Quinolone類抗生素,不能跟優格一起食用嗎 !?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日常生活中,除了治療泌尿道感染Quinolone類抗生素不能與優格一起食用之外,治療青春痘的藥物Tetracycline類抗生素也不能與優格一起食用。

Quinolone類抗生素主要是對抗革蘭氏陰性菌,可以抑制細菌與 DNA 複製相關的酵素,讓細菌沒辦法複製而達到殺死細菌的效果。臨床上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而Tetracycline類抗生素可以抑制細菌的蛋白質產生,讓細菌沒辦法正常的生長與繁殖,最後使細菌死亡。

為什麼以上兩種抗生素不能跟優格一起食用呢?

因為一起食用的時候,優格裡面的礦物質如鈣質,會跟Quinolone類及Tetracycline類抗生素螯合,而使抗生素藥效大大降低,所以,兩類藥物都應該避免與牛奶及奶製品(優格、乳酪、乳清蛋白)一起食用,或間隔2個小時以上才使用,以免降低藥效。

簡單說,Quinolone類抗生素最好是『空腹』使用,才能達到最好的藥效喔!

 

延伸閱讀

不速配的藥物與食物-光田綜合醫院
http://www.ktgh.com.tw/HygieneArticle_look.asp?NewsID=558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True Health團隊特地幫大家整理了較常見的藥物與食品交互作用表格,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隨時可以參考。

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快來加入Line@truehealth吧!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