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泰豐輪胎火災~您不可不知的戴奧辛!

2017年1月17號下午,泰豐輪胎桃園中壢廠發生火警,造成大量黑煙竄天,由於輪胎燃燒會產生戴奧辛,這個是大家最擔心的部分。就新聞報導,目前確定主要的影響範圍是~桃園市中壢區及起火點下風處平鎮區、楊梅區及新竹地區,最大著地濃度點位於新竹附近。

所以這幾天北台灣如果有碰到小黑粒般的落塵,一定要洗手,尤其要留心孩童,讓他們更勤洗手,千萬別不小心將戴奧辛吃下肚了。[/vc_column_text][vc_single_image image=\”12311\” img_size=\”full\”][vc_column_text]照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網頁 http://e-info.org.tw/node/202547

 

戴奧辛的特性

是一種無色、無味、脂溶性化學物質,很容易累積在生物體的脂肪組織中。『戴奧辛』只是一個統稱,共包含有75種化合物,其中2,3,7,8-四氯雙苯環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p-dioxin,2,3,7,8-TCDD) 有極高的毒性,WHO已將它認定為人類致癌物質。

 

環境中的戴奧辛

會透過都市中的固體廢棄物以及工業焚化爐而被釋放到空氣中,有些會在大氣中漂流一段很長的距離,大多數會吸附於土壤,並沉降至水底,可見於食物鏈中。

 

人類暴露途徑

戴奧辛進入人體的途徑為吸入、皮膚接觸及食物鏈(九成)等三種。食物中主要為肉類、乳製品、以及魚類。

 

預防重於治療

沒有特殊解藥,『預防』是唯一方式。因為人類接觸最大來源為食物,所以要均衡飲食,食用低脂食物,才可以減少接觸到戴奧辛的機會,盡量不要靠近高污染源地區,疑似接觸污染,就盡量多洗手。

例如這次中壢污染事件,請大家盡量不要靠近火災地區週邊,戴好口罩,若有接觸到黑色小落塵,請盡快洗手,市場買回來的新鮮蔬果,也要用大量清水沖洗過後才食用,再次強調,對於戴奧辛只有一個態度:預防重於治療。

 

[su_facebook_big]

 

延伸閱讀

國家環境毒物中心-氯化二苯環戴奧辛
http://nehrc.nhri.org.tw/toxic./toxfaq_detail.php?id=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