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睡眠的安眠藥,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幫兇!?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

一隻豬,兩隻豬,三隻豬…

增肌減脂,除了運動、還不能太晚睡,不然早上會賴床、無法吃早餐,整個就會是惡性循環,相信有早晨健身習慣的朋友們一定懂這個問題。

但有時候不管是數羊還是數豬,睡不著…就是睡不著啊!

 

幾天前有位熱愛健身的 Line@truehealth好友,告知True Health團隊說他一直都睡不好,最近睡前都會服用安眠藥和抗憂鬱藥物,想知道安眠藥是否對體重和重訓結果有影響?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是的,某些安眠藥的副作用,就是會使食慾改變,可能讓您的食慾大增,某些小型的動物實驗也發現『安眠藥會使腹部的脂肪便厚並增加』。所以,若沒有嚴重的失眠又有體重的困擾,建議您使用安眠藥來幫助入睡之前,要和處方醫師多做討論喔!

而且,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們也要注意,因為運動會使腦部分泌正腎上腺素、腦內啡…等使身體興奮的內分泌物質,學理上,這是會影響睡眠品質的,所以True Health建議您在睡前的三至四小時,應完成您的運動,然後讓身體休息,才好入睡。

現在臨床上使用的處方藥物,的確有少部份副作用與體重變化有關。有些藥物服用後可能會感到飢餓,導致吃下更多食物;有些則是使身體燃燒熱量的能力下降,或者是水分滯留於體內,造成水腫的現象而使體重增加。

還有哪些常用藥物可能會增加體重呢?

  1. 抗憂鬱藥物:SSRI類的藥物如百憂解(Prozac; fluoxetine)、樂復得(Zoloft; sertraline)…等。
  2. 情緒安定劑:理思必妥(Risperdal)、思樂康(Seroquel)、金菩薩(Zyprexa)、可致律(Clozaril)…等。
  3. 糖尿病藥:glimepiride、glipizide、pioglitazone、..等。
  4. 皮質類固醇藥物:methylprednisolone、prednisone、..等。
  5. 癲癇、偏頭痛藥物:valproic acid… …等。
  6. 心血管藥物(Beta blocker):propranolol 、atenolol、acebutolol、metoprolol
  7. 過敏藥物:cetirizine、diphenhydramine、..等。

可能是本身藥理作用使食慾增加,又或因為藥品導致生活型態改變而影響體重,但在治療上,以上藥品多是必須經過醫師診斷使用,記得有任何疑慮時,回診和醫師多多討論囉!

 

延伸閱讀

http://www.webmd.com/diet/obesity/features/medication-weight-gain#1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若判斷為藥物引起的肥胖現象,應立刻與專業藥師或醫師討論這種情形,如果病情許可而且有其他藥物可選用,則可考慮改換其他藥物。

一般來說,停藥後水腫和體重增加的情況都會在一、兩個月內回復,不需要特別治療,所以也不要太擔心了唷!

假如您目前正在服用藥物,但是卻苦惱目前服用藥物是否會導致肥胖,歡迎您透過Line諮詢True Health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