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戒菸停看聽 寶寶健康免擔心

有位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

『我有抽菸的習慣,現在懷孕了,有沒有戒菸對寶寶有影響嗎?是否可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來戒菸呢?另外,因為跟公婆同住的關係,公公也抽菸,所以居住的環境充滿了二手菸,若抽菸會危害寶寶的話,是不是連二手菸都不要接觸比較好?』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菸對身體的危害數都數不完,而且有吸菸的孕媽咪,還會『禍延下一代』唷!

因為抽菸的孕媽咪,容易將高濃度的尼古丁(nicotine)或是代謝的產物古丁尼(cotinine)殘留在體內,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使視力、神經、消化系統…等發育造成許多不同程度的影響,不僅如此,還可能使自然流產的機率增加、先天畸形、及低體重…等危險性,而且,寶寶長大後罹患血癌的機率也會升高。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為了寶寶和媽媽好,孕婦最好快戒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使用菸品將直接威脅約10億人口的生命,而八大死因裡面,就有六個跟抽菸或二手菸相關,比例高的嚇人,其中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腦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及氣管、支氣管…等肺部的癌症。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台灣孕婦吸菸比率約為4%到6%之間,只有半數孕婦會因懷孕戒菸。以國內每年約有20萬名孕婦估計,至少有六千名小寶貝打從娘胎就開始受到菸害,健康堪虞。

尼古丁替代療法(NRT)是目前常見的戒菸方法,但是您知道嗎,懷孕的婦女若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因為一樣有尼古丁的影響,還是可能會影響胎兒呼吸活動和循環系統,也可能會胎死腹中。即使只是接觸二手菸,一樣有害處。雖然目前有資料指出影響不大,但不建議孕婦自行使用,仍應該由醫師評估之後才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較好。

 

記得,吸菸有害媽咪本身和寶寶,所以最好是在懷孕前就戒菸,若已經懷孕,更要及早戒菸。因為懷孕媽咪不宜使用口服戒菸藥物,建議有意願戒菸的懷孕婦女,可優先藉由自我的意志力及家人的支持來戒菸,若仍然有菸癮的問題,應勇於到戒菸門診與醫師討論。

國健署戒菸專線:0800636363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其實,除了尼古丁替代療法,還有很多其他的戒菸方法,包括戶外運動、瑜伽、…等,或是加入戒菸團體,聊聊戒菸辛酸血淚史,互相鼓勵,給自己正面能量,也是可以有不錯成效的唷!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延伸閱讀

尼古丁替代療法簡介-馬偕醫院
http://www.mmhfm.tw/mmhfm/index.php/menu-quit-smoking-clinic/160.htm

戒菸Q&A
http://qsweb.infotram.net/faq/index.phpl

孕婦貼片戒菸 胎兒易有心血管病 -2011
http://www.womenclinic.com.tw/ContentAspx/EPaperViewContent.aspx?EPaperID=86&setTable=P2&pk=011080100009

尼古丁替代療法不會增加胎死腹中風險-2008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71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