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糖尿病藥物也能治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有加入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我本身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近日剛回診醫師開了口服藥物metformin給我,但跟我阿爸的降血糖藥物竟然一樣耶!是醫師開錯藥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臨床上metformin的確會用來治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是一種複雜的代謝異常疾病也是生育年齡婦女最常見的內分泌疾病。目前對於PCOS的致病機轉還不是很確定,但一直圍繞著女性荷爾蒙,例如相關的卵巢、腦下垂體及下視丘激素都討論行列中。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使身體對於胰島素感受度減低(胰島素阻抗作用),所以患者體內容易分泌過多胰島素,還會因此延伸幾個問題:

  1. 血中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濃度過高。
  2. 雄性素濃度增加,使身體產生多毛現象。
  3. 體重增加,造成下半身肥胖。
  4. 排卵不正常。
  5. 月經不規則。
  6. 不易受孕。
  7. 易流產。
  8. 糖尿病風險增加。

 

Metformin不只用於治療高血糖,也有其他用途

因為PCOS患者容易有胰島素阻抗過高的問題,所以,使用『增加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來治療PCOS很常見,而目前使用最多的是metformin。

 

Metformin

  • metformin屬於第二代biguanide類的口服降血糖藥物。
  • 主要治療:第二型糖尿病。
  • 主要機轉:減少肝臟葡萄糖分解,增加末梢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增加細胞胰島素接受器數目,不會增加血清胰島素濃度,在正常血糖患者,不容易產生低血糖問題。
  • 常見副作用:腹瀉、噁心、嘔吐、腹脹、食慾不振…等,因此使用時可從少量開始,漸漸增加劑量,以減少副作用發生。

 

所以,這位網友的用藥,是真的有可能和父親的血糖藥一樣呦!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目前PCOS僅能使用藥物症狀治療,所以預防保健就變得格外重要。

建議:

  1. 選擇低GI飲食,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總體熱量的攝取,建議可參照美國哈佛大學推廣的健康飲食http://thealth.tw/1W9pwRU
  2. 多喝水,每日至少2000cc。
  3. 注意總熱量,不要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避免血脂質異常。
  4. 食用優質蛋白質,例如魚肉、蛋白、豆、堅果。
  5. 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su_facebook_big]

 

延伸閱讀

台大醫院副產部衛教資訊 陳信孚 台大醫院婦產部
http://www.ntuh.gov.tw/obgy/edu/edu/edu-v17.aspx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萬芳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 徐明義
http://www1.wanfang.gov.tw/obsgyn/search/repro/infertility_PCOS.htm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