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感 自我免疫最重要!

暖暖的冬天,寒流來時溫差加劇,這樣的忽冷忽熱,不用說老人小孩了,連身體勇健的壯漢都會感冒。

許多好友都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TH團隊感冒藥物的相關問題。不管是小小感冒,還是嚴重的流感,只要有了感冒症狀,多數人的觀念是「要看醫生,吃藥才會好,而且藥還要越多顆越好。」

其實,吃藥不是唯一的解決方式,而且感冒跟流感不一樣,您分得清楚他們的差異嗎?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感冒跟流感初期的症狀都很類似,但是造成的原因跟治療的方式完全不一樣,吃藥不是唯一解決方式。

事實上吃藥只能症狀治療,緩解咳嗽或流鼻涕…等不舒服症狀,想要渡過病程到痊癒,還是得靠『多休息』跟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吃太多沒有必要的藥,有可能會造成肝臟和腎臟的負擔。

現在的就醫環境很方便,若生病了,大部分的人都會到醫院或診所就診,,也有民眾會直接上藥局買成藥吃。然而不論吃什麼成藥,都要先經過專業藥師諮詢,才能正確用藥,千萬不要只是看著廣告就買藥。特別是很多症狀看起來像感冒,其實是其他疾病所引起,若胡亂服用感冒藥,可能會遮蓋症狀而延誤就醫時機,真的要非常小心!

因為有上百種的病毒可引起感冒,但是流感是特殊的流感病毒,經由侵入人體後產生的感染。跟一般的感冒比起來,流感的症狀來得快而且嚴重,包括發高燒、肌肉或關節的疼痛、頭痛、或寒顫…等。而且流感會讓如支氣管炎、鼻竇炎、肺炎、中耳炎、腦膜炎…等高危險群還有慢性心肺疾病惡化,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所以千萬不可大意啊!

病毒傳染的方式,大家較熟悉的應該是『飛沫傳染』,要避免飛沫傳染,最安全的距離是2公尺,而且進出公共場所記得一定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比較容易被忽略的是『接觸傳染』,如果我的手上有病毒,然後您跟我握手,很大機率會被我傳染,這個是「直接接觸」,但是若我的病毒手按過電梯,然後您也來按我按過的按鍵,您可能也會被感染,這叫做「間接接觸」。

病毒在適當的溫度下,電梯按鍵可能就是它的溫床,可以存活約2〜3天的時間。所以,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回到家中,第一件事最好先洗手、換衣服,不然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年紀更小的嬰幼兒,那就不好了。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