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小酌必看~常見酒精與藥物交互作用!

年關將至,尾牙、春酒局也紛紛接踵而來,除了吃不完的大魚大肉外,小編最害怕的莫過於助興酒了!『遲到罰三杯!!』、『杯底毋通飼金魚!』喝到最後已是拚酒而不是助興!連這種『飲乎搭~乎你作阿爸!飲乎完~子孫中狀元』感覺跟過年局搭不上邊的俚語通通都會跑出來。

有別於歐美社交場合的優雅小啜,台灣人更喜歡以酒量論英雄,或者是以乾杯論誠意,小編朋友最愛來『我乾杯你隨意』這招,但怎麼可能就真的只是『隨意』,是吧!

喝的這麼兇猛相對酒精對身體的影響也不容小覷,相信不用我多說,大家應該都知道酒精對身體會造成那些傷害,但是你知道酒精與許多藥物併服會產生可怕的交互作用嗎?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

對於愛喝酒的人來說總是先乾了再說,因為喝酒傷身不喝傷心呀!但是人嘛~總有生病的時候,難免不吃藥,True Health專業醫藥團隊特別整理了較常見的藥物與酒精併服可能發生的交互作用讓大家參考。

  1. 鎮靜劑,如alprazolam:
    屬benzodiazepine類抗焦慮劑,可降低緊張感,與酒精併服的話,會使中樞神經抑制的作用增強,進而讓運動協調能力變差。會使安眠的效果產生加成的作用。
  2. 肌肉鬆弛劑,如Chlorpromazine:
    肌肉鬆弛劑副作用之一就是想睡覺,假如加上酒精的中樞神經抑制,可能加重暈眩作用甚至昏睡。
  3. 抗過敏藥,如CTM:
    這顆藥常在流鼻水或過敏時用到,副作用之一就是會想睡覺,假如加上酒精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會有『更容易醉』的感覺,是的,撿屍配方之一哪!
  4. 止痛藥acetaminophen:
    就是廣告廣很大的普x疼,是一種解熱鎮痛劑,和酒精一樣多是從肝臟代謝,若您酒後會頭痛,酒前來一顆想預防頭痛,兩者併服的話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那可千萬不建議呀!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酒精與許多藥物併服都可能發生交互作用,使身體不適真的是小case,嚴重的話可是會危害生命安全的唷。所以服用任何藥品時最好搭配白開水,因為茶類或酒精都可能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應避免才是。

 

延伸閱讀

想『千杯不醉』靠這個…當心越喝越醉!

宿醉頭痛問專業藥師揪肝心!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

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你分享健康新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