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嗎?吃一顆普x疼要5年才能從身體代謝?

吃普x疼,真的會推積在體內,五年後才能代謝出來嗎?

其實,關於普x疼的這個謠言在網路上已流傳許久,把大家嚇到屁滾尿流的這段期間不乏專業藥師及醫師出來澄清,真的不用怕不用怕啦!

近日剛好又有加入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我有偏頭痛的問題,但是常常忍著頭痛不敢吃止痛藥,因為在網路上看了一篇「吃普x疼要五年後才能從身體代謝」的文章,感覺普拿疼超傷身體的耶!到底該不該服用呢?

 

網路資訊是錯誤的

以下,重點式和大家聊聊…。

  1. 普x疼的主要成份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很多藥廠都有出產。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服用乙醯胺酚的「半衰期」是2-3小時,所以,其實一天之內,身體就代謝出來了,並不會像網路流傳的會累積在體內那麼久。而且,若真的可以撐個五年這麼久,也不會在症狀未緩解時,請你三餐飯後加睡前再各吃一顆,衛生單位也不可能讓它上市。
    半衰期:指藥物經由人體吸收後,其藥物在血中濃度從最高值,代謝下降所需要的時間。)
  1. 網路留言很多都是錯誤的,關於這類專業資訊,還是當面問專業藥師或醫師,才會有比較詳細且正確的回答。
  2. 雖然廣告說『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但沒有說的是『過量會傷肝』。正常人一般每天的最大極量是四公克,也就是市售包裝的八顆。只要每天不要使用超過八顆,不要連續使用一個月,原則上是安全的,也不會持續累積在體內。不過要提醒大家,若您的肝腎功能比較不好,藥物代謝的時間可能就會延長,排出體內的時間當然也就會跟著增加,相對毒性就跟著增加。所以在服用藥物前,記得先諮詢專業藥師,把藥物的劑量調整好,避免藥物濃度過高而傷身。服用時,也記得不要搭配酒精使用,用水吞服最好。
  1. 乙醯胺酚效用只有『止痛』和『退燒』,沒有消炎效果,所以若是肌肉扭傷方面的疼痛,使用乙醯胺酚只有止痛效果,沒有消炎的效果,這點也是廣告沒有說出來的地方。
  2. 乙醯胺酚這類成份藥物若使用過量,可能會造成『猛爆性肝炎』,病人往往會因為肝臟的壞死,而使身體功能急速下降。

 

記得,所謂『藥即是毒』,若是超過一般安全使用量,常常都會對身心健康有所危害的。

 

延伸閱讀

Acetaminophen 腎病變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http://www.tsn.org.tw/tsnFile/journal/catalog/477/131-33.pdf

[su_facebook_big]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