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藥治療依然病菸菸!?該戒菸了啦!!

雖然說是暖冬,但寒流一來可不得了呀! 溫差加劇,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感冒了。

近日有好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TH團隊:

『最近這忽冷忽熱的天氣真是折騰,不小心感冒了,診所醫師開的藥我都有按時服用,不過怎麼感冒都不會好啊?』一問之下發現,原來這位好友有抽菸的習慣,每天都要抽上好幾根,不然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兒。

大多數人吃藥時,都會擔心藥物與食物的交互副作用,所以會小心且避開某些食物與飲料,但您知道香菸也會與藥物起交互作用,可能使藥效降低嗎?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抽菸會產生多環芳香烴類的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 PAHs),是很多種化學物質的總稱,它會誘導肝臟內的代謝酵素,可能會加速使藥物從體內排出,而降低藥物的效果。

這些藥物包括感冒成藥、氣喘藥、支氣管藥、提神藥、降壓藥、心律不整抑制劑、抗憂鬱藥…等。

除了會影響藥效之外,其實抽菸對身體也不好,所以為了身體健康,還是快快戒菸吧!

建議有戒菸需求的朋友,可就近到戒菸門診、社區藥局,或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找更多資源喔!

 

延伸閱讀

1.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國家環境研究毒物中心
http://nehrc.nhri.org.tw/toxic/toxfaq_detail.php?id=75
2.菸品物質毒性摘要:苯并芘 (Benzo[α]pyrene)
http://tobacco-information.hpa.gov.tw/common/Download.ashx?t=CLI8001&f=kd0001_A0015.PDF

 

True Health健康小關心您

所以,不要一邊抽菸一邊說感冒藥都沒效了,說不定就是您手上那隻菸在作怪而已。建議您,將抽菸習慣告知專業藥師或醫師,才能協助專業藥師及醫師精確的掌握藥量及藥物種類歐!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