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降血脂藥物新突破 兩週一次壞膽固醇掰掰~台灣臨床研究中。

有位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家中長輩都是三高的患者,每天都要吃好幾種藥,常常不免有遺漏掉的,著實讓人擔心,最近聽國外的親友說有個降血脂的新藥,跟胰島素一樣可以使用注射的,而且兩週注射一次就夠了,是真的嗎?』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FDA 的確於20157月核准了alirocumab的降血脂新藥,它是體內PCSK9轉化酶的強效抑制劑,目前也正在國內進行上市前的臨床研究。

 

什麼是PCSK9?

PCSK9主要由肝臟合成,腸道及腎臟也可以發現他的蹤跡,會干擾低密度膽固醇LDL的代謝。

Alirocumab

抑制PCSK9的作用,讓LDL受體能不斷將LDL代謝掉。相同成份還有evolocumab。

肝功能異常,肌肉酸痛。

 

討論

目前降膽固醇藥品以口服居多,alirocumab的好處是兩週打一次針劑就可以有效,比每天口服的方便性高很多,當然,因為藥品很新,相對安全性的風險還是需要更多臨床評估。建議目前還是遵照醫師醫囑使用口服藥物,搭配生活調整,才能達到最好的血脂控制結果。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對於一個需要長期服用降膽固醇血症的患者來說,兩週只需注射一次的Alirocumab真是太方便了。不過在還沒嚴重到需要使用藥物前,其實高膽固醇血症是可以先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及運動著手控制的唷,若控制依然沒有成效時,再配合藥物。

預防高膽固醇血症您可以這麼做:

  1. 適當調整自我生活型態,例如:運動及壓力調適。持續性的運動可幫助LDL下降。
  2. 控制體重,避免過度肥胖(肥胖者應實施減肥計劃)。
  3. LDL過高者,應避免喝酒及減少吸菸。
  4. 膳食纖維有利於LDL的控制,應多設去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參考文獻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lirocumab in Reducing Lipids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501031

Praluent Approval History
https://www.drugs.com/history/praluent.html

Alirocumab (Praluent) to Lower LDL-Cholesterol
http://secure.medicalletter.org/w147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