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可能增加罹患腎臟病風險!?

有位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

『最近在網路新聞上,看到質子泵抑制劑會增加腎功能衰竭和腎臟病的風險,是真的嗎?我長期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都開這個藥給我耶!』

 

社會壓力的逐漸增大、作息不正常、三餐無定時、常喝咖啡來提神減壓…等,都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這有沒有講到大家心坎裡呀?

上述這些的生活習慣,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誘因,很有機會產生一連串的慢性疾病,所以真的不可以小看『火燒心』警訊,而且,用來治療胃食道逆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簡稱PPI),目前最常使用的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用藥例如耐X恩(Nexium)、泰X胃通(Lansoprazole)...等藥物。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某些PPI的藥品,對於腎功能有妨礙,使用上必須經由專科醫師追蹤調整才好。

 

PPI類藥物是一般腸胃科的門診,針對胃食道逆流、胃發炎、胃泌素瘤、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等,被認定最有效、也是很常被處方使用的胃酸抑制劑。

作用原理就就好像把分泌胃酸的總開關關掉,可直接達到抑制胃酸分泌的功效,所以藥效相當的強。但長期或使用劑量較高的患者,經研究證實,容易增加腎衰竭的風險。

 

美國一統計研究發現,比起使用H2接受器抑制劑藥物的人,使用某些PPI藥物,5年後:

  1. 增加96%腎衰竭風險。
  2. 增加28%慢性腎病風險。

該研究也發現,PPI類藥物除了治療胃食道逆流外,與罹患心臟病、骨質疏鬆、失智症的增加有正相關。(註一).

所以,像這類屬於特殊性的治療藥物,請一定要遵從醫師吩咐使用,完成治療療程,也不要自己去買來吃喔!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建議大家若是有消化相關的困擾,應該設法藉由功能性醫學的相關檢測,由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治過,若沒有處方的話,不建議自行購買這類藥物使用,且應改變日常生活的飲食內容,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改善輕微胃食道逆流有幾種方式,包括改變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少使用油膩、辛辣的食物、酒、咖啡、巧克力,避免暴飲暴食(overeating)、吸菸、睡前2~3小時進食,考慮減肥、提高枕頭高度…等。

 

延伸閱讀

吃胃藥真的會導致阿茲海默症嗎!?
http://thealth.tw/2hWEu10

消化性潰瘍治療PPIs(Proton Pump Inhibitors)-永信藥廠
http://www.ysp.com.tw/ysp/Product-Medicine-01.aspx?tc=6b&volumn=201504&sn=8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註一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使用與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http://archinte.jamanetwork.com/article.aspx?articleid=248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