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寶寶過敏機率,孕媽咪益生菌選對了嗎?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自己與先生都是有過敏體質的人,上網查了資料後,得知懷孕後的4個月吃乳酸菌能使寶寶獲得過敏體質的機率降低,請問孕婦適合哪幾款乳酸菌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不論想要的好處是什麼,其實對於益生菌的廠牌選擇,個人一直是認為『大廠,原廠』這兩點是最重要的。

打個比方,一樣是鬍x張滷肉飯,本店吃和分店吃就是有那麼一點不一樣,更何況是鬍鬚呂滷肉飯,聽都沒聽過…。

還有很多網路流傳或電視置入式行銷說『哪家滷肉飯超好吃』,但往往不是那麼一回事,原來都是廣告廠商自己發文或付錢打廣告,搞些『真人見證』,靠這些手段來增加客人。這時候,還是聽『專業食評家』的資訊才會比較肯定。

關於相關品牌,我個人還是盡量不直接推薦,以免流於廣告平台了。雖然不直接推薦相關品牌的益生菌,但是建議大家購買『藥品等級』的乳酸菌。

益生菌之所以是『藥品等級』,主要是因為:
a. 成份精度達醫療藥品等級,且
b. 經過人體試驗証實『療效』,

所以歸類為『藥品管理』。

 

就現實面,食品級和藥品級益生菌有三大不同點:

  1. 有效日期的定義不同;
  2. 有效含量的定義不同;
  3. 產品『效果』不同。

 

有效日期的定義不同

『食品』的有效日期,是廠商依據食品組成分、製程及可能受到環境因素,如溫度、濕度及光線等之影響與時間變化之關係,研析出食品劣化曲線,據以推定有效日期,確保食品食用時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也就是在食品的有效日期內,一定是安全可食用的,且維持它的外觀、味道、質地和風味,以及符合其營養標示。

 

而『藥品』的藥瓶或包裝上所印的末效期有效,是藥廠『經連續研究與實驗』,通過『藥品安定性實驗基準』後才訂立,指藥品在未開封的情況下,保存條件良好,『保持規定含量或效價』的最後期限。(註:有效期間乃根據長期試驗結果來推定,對於隨時間遞減(或遞增)之量化特性,有效期間乃為95%下限(或上限)信賴區間與規格下限(或上限)所相交之時間點。)

 

也就是,保存期限到時,食品只在乎『還能不能吃』,和內容無關,而藥品不但要『確定能吃』,還必須『保持規定含量或效價』,這就關係到第二點『有效含量的定義不同』。

 

有效含量的定義不同

食品的含量,指的是『出廠第一天』送驗時的含量標示,必須符合『食品法』的商標規定,與標示含量必須相符,至於保存期限到的那一天還剩多少,不是重點。

 

而藥品的『有效含量』,在出廠後一直到有效期限到達的最後一天,都還必須有一定比例(95%)

的有效含量以上,才算符合『藥事法』規定。

 

簡單說,藥品級的『有效期限』也等同『含量保證』,兩者是綁在一起的,食品級的,就只是『還能不能吃』這問題而已。

 

所以,假設藥品等級的益生菌標示一份有一億隻菌,那到有效期限的最後一天去化驗,一定還要有9500萬隻菌才行。食品等級的,只要第一天出廠時有驗到一億隻就好,之後保存期間怎麼衰敗,那不是食品法規內容規範了。

 

上面,就是『有效期限』和『有效含量』的差別。

只要是乳酸菌,攝取量不夠多都沒有意義。

就像是派兵上場打戰,當然人海戰術最好,若只是派幾個兵上戰場,一下就會被殲滅,和攝取益生菌的道理相同了。

 

產品『效果』不同

『不是藥品,不能訴求療效』,雖然目前沒有適應症是『應付過敏』,但以這個原則找到的益生菌,品質有一定的保障,總比直銷的好太多了。

大家懂這意思了吧!^^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除了補充益生菌外,喝優酪乳也是孕媽咪們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唷!

但是要注意一般市售優酪乳的含糖量,喝進太多的糖份級添加物也是不好的呢!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你分享健康新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