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寶寶奶粉的大小事~ True Health幫您解開水解奶粉抗過敏的迷思

有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我家的小朋友過敏,買奶粉時店員向我推銷了水解配方的奶粉,因為店員說水解奶粉可以預防過敏、改善體質,且分子比較小,更好吸收,還有,水解過的奶粉,對小朋友腸胃道負擔比較小。請問,店員說得對嗎?水解奶粉真的可以預防過敏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錯的,水解奶粉不能預防一般過敏。

 

現在環境裡使敏感誘發的物質變多了,所以,小朋友過敏的機率比以前高了許多,相信各個新手爸媽選牛奶時,也會特別考慮『宣稱能』降低過敏使用的水解奶粉。

尤其是聽到鄰居喝哪一品牌好,或是碰到店員推銷時,愛子心切的父母怎麼忍得住不掏出大把銀子來買。

一般人對「過敏」的概念,可能是會讓小朋友癢到抓破皮的「異位性皮膚炎」,對塵蟎過敏引起的「鼻子過敏」,甚至是「氣喘」。

不過,改用水解奶粉的功能,是為了改善以上的過敏症狀嗎?

心急如焚的父母們~我得說,請直接忽略您聽到的「銷售話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水解奶粉到底是什麼來著。

 

『水解奶粉』的定義

水解奶粉正式名稱是「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因為蛋白質是由許多胺基酸所組成的大分子,有些小朋友對「牛奶的蛋白質」會過敏,而通常認為蛋白質水解到分子量小於1000個道爾頓(Dalton)就不太會成為過敏原,所以就有廠商把大分子蛋白質切成小分子蛋白質的方式,藉此降低牛乳蛋白質誘發過敏的機會。

 

「水解蛋白配方」通常分二種:

  1. 高度水解蛋白配方(Extensively Hydrolyzed Formulas (eHF) )
    蛋白質水解後其蛋白的分子量小於1500道爾頓(15K Dalton) ,因滲透壓高,有很重的苦味,價格昂貴,必須在專科醫師指導下使用。通常用於嚴重腹瀉嚴重過敏和黏膜嚴重受損的小朋友,當作治療性飲食(therapeutic diet )來降低牛奶蛋白過敏(cow\’s milk allergy )。
  2. 部份水解蛋白配方(Moderately (Partially) Hydrolyzed Formulas (pHF)。
    含有中小型蛋白質分子,蛋白質水解後其蛋白的分子量大於3500道爾頓(3.5K Dalton),適用於當一般過敏情形不是嚴重時使用,除了可以降低蛋白質過敏發生機率,又可以誘導小朋友的牛奶耐受性產生,相對口感沒那麼糟糕,小朋友接受度也比較高,一般人常稱為「低過敏配方」。後面文章中的100% Whey-Protein Partially Hydrolyzed infant formula也是屬於pHF這一類的。

坊間還有一種「黃豆蛋白配方」,可以取代牛乳蛋白的配方,這個避免了動物性蛋白質過敏的機會,但適合與否,都要得看每個人體質及兒科醫師意見去調整。

 

FDA對於水解配方和異位性皮膚炎的聲明:兩者沒有確定關係。

2011年5月24日,FDA有一份聲明(http://www.fda.gov/food/ingredientspackaginglabeling/labelingnutrition/ucm256731.htm),其中文章下方記載了幾個重點:大意是說:非常少的證據顯示,對於有家族過敏歷史,且不是純母乳餵養的健康嬰兒,從出生到4個月使用100%完全水解牛乳配方,可能降低1~3歲的異味性皮膚炎發生機率。

注意開頭的『Very little scientific evidence suggests that』,『非常少』其實就是『沒有意義』的意思,否定了。大意是說:很少的證據顯示,對於有家族過敏歷史的健康嬰兒,從出生到4個月開始使用100%完全水解牛乳配方,可能降低第一年(1歲)的異味性皮膚炎發生機率。

開頭的『Little scientific evidence suggests that』,『很少』,大概意義也不大了。大意是說:綜合上面兩點,FDA已經得出結論,對於1~3歲階段的嬰兒,100%蛋白部分水解的嬰兒配方和異位皮膚炎的關係是不確定的,因為相關的科學證據非常少(Very little)。

這邊肯定地說出『the relationship…is uncertain』,是『不確定』的。大意是說:FDA已經得出結論, 對於1歲以下嬰兒,100%蛋白部分水解的嬰兒配方和異位皮膚炎的關係是不確定的,因為相關的科學證據很少(little)。

FDA經由層層地說明,很明確地說出:『100%乳清蛋白部分水解的嬰兒配方和異位皮膚炎的關係,是不確定的。

也就是說,若是家長想要降低小朋友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而挑選水解配方的話,大概就不用了,因為意義不大。

 

另外,文章下方還有:大意是:對於已經有牛乳過敏或是有過敏症狀的嬰兒,不能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餵食。不論是用任何特殊配方,都必須在醫師的監督下使用。FDA也要求廠商必須把這些警告寫出來。

換句話說,高度水解,或是完全水解蛋白配方,這兩者才可能有意義,但是都必須先和醫師討論,且在醫師監督下使用才行。

 

其他資料,如WebMD對於水解配方和氣喘的報導:這些嬰兒配方不會停止哮喘,過敏。(These Baby Formulas Don\’t Stop Asthma, Allergies.) 我們發現沒有一致的證據支持部分或高度水解配方的保護作用。(We found no consistent evidence to support a protective role for partially or extensively hydrolyzed formula,\” concluded a team led by Robert Boyle of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in England.) 倫敦帝國學院的Robert Boyle如此說明。(他說的還有人不想聽,我想…那就直接二一出去吧!)

 

另外,澳洲氣喘手冊Australian Asthma Handbook說:高氣喘和過敏風險的嬰兒,不建議為了想減低氣喘風險而使用水解配方或大豆配方去取代母乳。 還有,在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 學會通訊Vol.13 No.2 July 2012上面也刊載:

就結論而言,我們的研究發現出生後前六個月哺餵水解蛋白配方只能減少牛奶蛋白過敏的發生率。目前也沒有任何研究證實可以藉由調整飲食可以改變吸入性過敏或過敏性疾病的發生。雖然水解蛋白配方可以減少3歲以前食物過敏的機率,但並不能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生。也許我們應該進一步探討是否同時做好飲食控制和環境控制(如避免過敏原)可以降低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以上,各種官方資料都可以參考。

 

羊奶也沒有特殊意義

至於羊奶,因為與牛奶的酪蛋白casein胺基酸序列仍有太多相似性(similarity),會造成相互反應性(cross reactivity),所以對於牛奶會過敏的寶寶,絕大部份對於羊奶也會過敏,更不可能用羊奶或水解配方來『改善體質』,這四個字只是『語助詞』,無義,更不可能是『動詞』了。

只要長大,體質就改變了,那可能是喝什麼奶就會變呢?

倒因為果了呀!

 

結論

重點來了,水解奶粉只對「牛奶的蛋白質過敏」可能有緩解效果,對其他的過敏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統統沒有意義。也就是說「水解奶粉不能預防一般過敏」,但是對已經診斷是牛乳蛋白過敏的嬰兒,效果其實也不如預期。

也因為水解奶粉的研究對象是針對「對牛奶蛋白質過敏」的小朋友,而不是一般皮膚或吃其他食物會過敏的小朋友,而美國FDA研究時使用的是「100%乳清蛋白部份水解配方」,所以若確定對牛奶過敏,買「部份水解奶粉(pHF)」是沒多大意義,畢竟FDA已經打了回票,考慮高度水解蛋白配方(eHF) 或許還可試試。

換個角度想,我們小時候有這種過敏問題嗎?

好像同輩之中,也沒聽說過有人要喝什麼「水解奶粉」,實際上,環境的污染因素和無所不在的人工添加物,這才是我們該注意的地方。

不論是買多貴的牛奶、還是羊奶,無價的珍貴母乳才是寶寶最好的選擇,通常是不得已的情形,才必需要使用配方奶粉。

其實,是否使用這類的配方奶粉,建議統統留給醫師指示之後再做決定,才是對寶寶最好的處置方式。

水解奶粉其實有個好處~好吸收。因為成份已經先水解過了,寶寶的胃腸道負擔就減輕,假如有小朋友不管怎麼換奶都會拉肚子,或許試看看用水解奶粉,也就搞定了,這點和『過敏』完全無關,單純和『消化』有關而已。

 

所有資訊會因為醫學進步而隨時更新,請隨時留意最新文章。

 

正向的研究資料: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ssessing Growth of Infants Fed a 100% Whey Extensively Hydrolyzed Formula Compared With a Casein-Based Extensively Hydrolyzed Formula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905054/

Allergic manifestation 15 years after early intervention with hydrolyzed formulas – the GINI Study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38469/pdf/ALL-71-210.pdf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你分享健康新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