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輔助成份 True Health用文獻幫您解析

不管試了幾種風靡網路的減肥方法,怎麼樣就是瘦不下來嗎?

有許多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減重相關的產品, 小編今天就把大家最常詢問的減重成分與文獻佐證資料整理出來跟一起討論,幫助大家對減重產品的成分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別被報章雜誌牽著鼻子走。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減肥世界裡的各種怪招,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其中又以減肥藥、燃脂劑…等,在減重市場中人氣更是居高不下,只要聽說吃甚麼會瘦,花多少錢也會買回來吃!!

不過,讓人咋舌的是,大部分都因為副作用的關係紛紛下架,到底~這些小藥丸的背後有甚麼神奇的秘密呢?

其實,這些聲稱可幫助減肥的各種藥丸、藥物和燃脂劑,把他們可以減少脂肪的機制通通集結起來,不外乎就是:

  1. 降低食慾,讓您覺得更有飽足感,相對的,使吃進的熱量減少。
  2. 減少吸收,例如抑制醣份和脂肪,使人體吸收更少的熱量。
  3. 增加代謝,使您燃燒更多的卡路里。

以下常見的減肥輔助食品及燃脂劑,有經過實驗證實,用於減重可能有效。不過請注意,有些實驗仍是『動物實驗』等級且或許只有『少量數據』而已,還是只能當參考,若沒有正確的飲食觀念習慣,只靠這些也不可能瘦的唷!

 

藤黃果萃取物

藤黃果(Garcinia Cambogia)源自於印度,長得像顆綠色的小南瓜,是一種類似柑橘的果實,主要利用的是萃取物成份~水合檸檬酸HCA(Hydroxy Citric Acid)成分。

原理:學理上,水合檸檬酸能調節脂肪的代謝,抑制葡萄糖轉變為脂肪,可以把過多沒有被人體當成熱量消耗掉的營養成分轉變成肝醣儲存在肌肉和肝臟內,減少體內脂肪的製造,研究指出最多可以降低40-70%的脂肪酸合成。(12

反應:一項針對藤黃果減重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及對照組相比,兩組之間不管是體重或身體脂肪百分比並沒有差異(3),而2011年審查12項相關研究則是發現,食用藤黃果平均一個星期可減重約2磅(0.88公斤)(4)。也就是說,吃了會不會瘦結果可能因人而異,畢竟實驗正反數據都有可能出現。

副作用:有沒有嚴重副作用的報告。

燃脂劑

原理:有幾種不同的類型,例如咖啡因、綠咖啡、麻黃素類似物、育亨賓、苦橙…等可提高新陳代謝的植物萃取物。

反應:一項研究表示,燃脂劑可在3個月內,減重21磅(9.5公斤)(5)。

副作用:若對咖啡因較敏感的話,可能會焦慮、神經過敏、震顫、噁心、腹瀉和煩躁。

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暫時幫您提振精神並且提高精力(6),咖啡、綠茶和黑巧克力…都含咖啡因,市面上很多加工食品及飲料也都有添加。

原理:學理上,咖啡因會促進新陳代謝、促進體內脂肪分解、增進血液循環…等,有項短期研究表示,咖啡因可增加新陳代謝3-11%,及增加脂肪燃燒高達29%(78910)。

反應:有研究顯示,咖啡因…等生物鹼成分,能促進體內脂肪細胞釋出游離脂肪酸,而運動剛好也能增加游離脂肪酸轉變成能量,而使體重減輕(1112)。

副作用:高劑量的咖啡因可引起焦慮、失眠、神經過敏、煩躁、噁心、腹瀉…等症狀,也可能減少睡眠質量。

其實,沒有必要服用任何添加咖啡因的補充品,因為最好的來源是優質咖啡和綠茶,只要不過量,在享受香濃咖啡的同時,還能獲得抗氧化劑及其他的健康益處喔!

Orlistat

Orlistat是藥品級的腸胃道『脂肪分解酵素的抑制劑』,120mg屬於處方用藥,60mg屬於醫師藥師指示用藥。

原理:學理上能降低約30%小腸對脂肪的吸收,進而減少熱量吸收,如果您喜歡高脂肪食物,在醫師藥師指示下使用,反應應該不錯。

反應:根據研究的比較,實驗時間內,Orlistat可減輕約2.7公斤的體重(13)。

其它的好處:在整合分析(meta-analysis)的研究中發現,可幫助降低血壓,也可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約37%(1415)。

副作用:此藥有許多腸胃道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胃脹氣、急便、油便、排便增加及排便失禁,飲食中含脂量越高時,上述情形增加越多。此外,也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D、E及β-胡蘿蔔素的缺乏。

其實只要控制好總熱量,根本不需要服用Orlistat,很多研究顯示低脂肪飲食並不會使你瘦得更健康。

覆盆子酮

覆盆子酮Raspberry ketones有一種很獨特氣味,是在覆盆子裡發現的物質。

原理:學理上覆盆子酮可以透過增加脂肪酶敏感度縮小脂肪細胞,並提高腎上腺素增加熱量,進而達到抑制脂肪的吸收(17)。

反應:覆盆子酮並沒有做過人類的單一研究,但在一項大鼠實驗中,使用大劑量的研究結果發現,可以使體重減少(18)。甚至有產品把覆盆子酮加入衣服纖維,宣稱可以減肥,當然,這就和分隔餐盤說可以減重一樣,肯定就是噱頭了。坊間多數標榜覆盆子酮的產品,其實裡面多添加了咖啡因而已。

副作用:打嗝聞起來有覆盆子的味道。

綠咖啡豆萃取物

綠咖啡豆是還沒烤過的正常咖啡豆,裡面含咖啡因和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兩種物質,宣稱可幫助減重。

原理:學理上咖啡因可提高脂肪的燃燒,而綠原酸能減緩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吸收。(注意,是減緩,不是抑制。)

反應:有幾個研究表示,綠咖啡豆萃取物可以幫助減輕體重(1920),另3項研究也發現,食用綠咖啡豆萃取物比起使用安慰劑的受試者,多減去了約2.5公斤(21)。不過這種數據,光靠運動也是能達成,不如就乾脆就起來動一動吧。

其他好處:綠咖啡豆萃取物也是抗氧化劑的一種,可能有助於降低血糖、血壓(22232425)。

副作用:所引起副作用與咖啡因相同,綠原酸也可能引起腹瀉(26)。

綠茶萃取物

綠茶萃取物是許多減肥產品的熱門成分之一,因為許多研究已經證實綠茶萃取物中所含的EGCG,可以幫助脂肪燃燒。

原理:學理上綠茶萃取物可提高腎上腺素的活性,幫助燃燒脂肪(33)。

反應:許多研究表示,綠茶萃取物能提高脂肪的燃燒,達到減脂的效果,尤其是腹部的區域(34353637)。

副作用:綠茶萃取物對一般人來說,耐受性都非常良好,但也因為可能含有咖啡因,所以對咖啡因較敏感的人,可能會有與咖啡因相同的副作用發生。

共軛亞麻油酸

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CLA),近年來已成為全球最HOT的減「肥」食品之一,因為它是“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存在天然乳脂肪及牛肉脂肪中,如奶酪和奶油。

原理: 學理上CLA可以降低食慾,促進新陳代謝,刺激體內脂肪分解(3839)。

反應:在不同的研究裡發現,食用CLA長達6個月,每週可使體重減輕約0.1公斤(40),2012年的另一項研究表示,食用CLA與食用安慰劑的受試者相比,食用CLA的受試者減去了約1.3公斤的體重(41)。當然,若光看這些數據,依然是可以靠運動達成。

副作用: CLA可能會造成脂肪肝、胰島素抗性和使炎症加重。

苦橙萃取物Synephrine

苦橙萃取物含有化合物Synephrine,與麻黃素同是各種減肥配方中的流行成分。但是麻黃素因為嚴重副作用的關係,已經被美國FDA禁止作為減肥成分。

原理:學理上Synephrine的機轉與麻黃素類似,可以降低食慾和增加脂肪燃燒(45)。

反應:較少針對Synephine的研究,但Synephine類似麻黃素、腎上腺素,具有興奮劑作用,具有促進新陳代謝作用,較不會累積脂肪,對減肥有一定程度的反應(46)。

副作用:像麻黃鹼,可能涉及到心臟嚴重的副作用,也可能會上癮。


處方藥品

除了植物萃取的成分,還有一些是已被證實對於減肥有效的處方藥物。(怕被濫用,這邊就不列出品項。)

根據2014年的研究報告表示,食用處方減肥藥及食用安慰劑受試者相比,食用處方減肥藥的受試者,就算不運動,體重平均也可以掉個3-9%(47)。

減肥藥服用之後,容易造成許多不良反應,如:頭痛、失眠、噁心、嘔吐、腹瀉、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要注意,處方藥品必須由醫師診治後才處方,不建議自行購買使用,不然容易傷身、傷心,也傷荷包。

另外,坊間其實很多『減肥門診』多是拿適應症不是『減肥』的藥品來當作減肥藥用,原理是利用『藥品的副作用』來瘦,以藥師立場,當然是不建議了。

 

True Health呂文軒藥師表示:

那麼多減肥相關產品,目前看起來,『藤黃果』應該滿有前途的。

Georgetow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曾經在2005年發表過一篇研究:Efficacy of a novel calcium/potassium salt of (-)-hydroxycitric acid in weight control.,當中實驗提到每天使用2800mg的水合檸檬酸HCA,8周後的實驗對象,體重和BMI減輕了5.4%,LDL降低12.9%,三酸甘油脂降低6.9%,HDL增加8.9%…,等等,很多漂亮的數值都有呈現,後來坊間很多相關產品也都會拿這篇研究結果當作佐證。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用的產品標的物是以『水合檸檬酸HCA』的含量來計算,而不是粗淺的『萃取物』而已。所以,若在選擇產品時,建議有把實際含有成份量標示出來的產品為主,至少放心多了。

 

蘇妍臣營養師表示:

藤黃果及綠咖啡

藤黃果及綠咖啡,在人體臨床實驗中,似乎真的可以輔助減重。不過卻需要在足夠的劑量下,方得一定的減重效果!

什麼是「足夠的劑量下」?在「藤黃果(HCA)的美麗與哀愁」一文中,藤黃果萃取物有效劑量為2400~6000毫克/日;而「綠咖啡萃取物是減重新寵兒?」文獻中能達到的減重劑量則為180~200毫克/日。

以坊間產品為例,每顆有效成份含量分為別:藤黃果225毫克/顆、綠咖啡萃取物23mg毫克/顆。而按照建議食用方式—每日三顆,總共也只有藤黃果675毫克/日、綠咖啡69毫克/日,並未達到文獻有效攝取量的四成(大月約只達到三成多),如此不到一半減重劑量,究竟能達到多少減重效果,就需要消費者購買前多三思了!

也許有網友開始舉一反三:「既然劑量不夠,那我多吃幾顆不就好了嗎?」這個想法非常的好,但是,我們更需要思考的是~「食品安全性」。廠商的建議食用方式,不只是保護消費者,更是保護廠商本身。意思是說,如果每天吃三顆,然後不幸出了事,廠商要負責;若是您為了能夠有效減重,而食用超過廠商的建議量,抱歉,出了事~「自行負責!」

 咖啡因

根據文獻指出,雖然咖啡確實可以提高短時間內的基礎代謝率,大約100mg的咖啡因,可提升代謝率3~4%,持續一個半小時;而200mg的咖啡因大約可提高率5~8%,持續3小時。

聽起來好像很多,實際換算下來,一個約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就算喝了含有200mg咖啡因的咖啡,大約一天只能多消耗20大卡,若想每天多花40元買杯黑咖啡減肥,可能先減到的是您的荷包!

 綠茶

根據日本研究指出,利用綠茶萃取物減重的受試者,連續吃3個月後減少的公斤數從0.04~3.5公斤都有;而圓夢水蛇腰與人魚線呢?結果差異也很大,減少腰圍公分數從0.4~3.3公分都有。

所以吃綠茶素有沒有用呢?
如果連吃了三個月,減掉了0.04公斤也算成減重效果的話,那…應該是有效。

除此之外,文章結論也十分有趣:「對於一些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使用綠茶減重的效果是很小的,因為減少的公斤數太少了,對於臨床的意義並不大,也沒有證據顯示對於減重維持有效果。」

所以,到底能不能減重,就端看消費者心中的那把尺了!

共軛亞麻油酸

共軛亞麻油酸 (CLA)到底有沒有效?以文獻對照,可能是「有效」的。但是先別急著立馬網路下單,先來看看文獻怎麼說。

一般而言,CLA的建議劑量,約為純共軛亞麻油酸每日3.2公克。以一顆500毫克計算,每天約要吃6~7顆,每顆約7塊錢,每日約花費45~50元。

所以,以文獻回推,若想利用共軛亞麻油酸(CLA)減重一公斤,約要花費「一~萬~元」。

苦橙萃取物Synephrine

之前在「減重食品有效嗎?以文獻探討四種成份事實與迷思-2」之中,明明有說明到「Synephrine—欣樂芬素」是被警告有副作用的成份,但為何目前還可以看見多數廠商可以使用呢?原因可以看看這個聯結—「食品法規條文查詢」。

目前台灣政府雖然不建議「Synephrine—欣樂芬素」的使用,但可容許其植物萃取物(低濃度)的添加;因此目前廠商多用「citrus aurantium—苦橙萃取物」來作為替代產品。

那苦橙萃取物到底有沒有效呢?
似乎「無效」。

目前對於苦橙萃取物的人體研究非常的少,大多也是報導性(原名:review;回溯性)為主;找到一篇是在2006年的介入性研究,但結果很遺憾的是,對於減重並沒有效果。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提醒大家,減重掌握「聰明吃、快樂動」,才是安全無負擔的減重方法,不然不僅無法維持健康體重,更可能造成一生健康的損害。

減重是一項長期抗戰,沒有捷徑。研究發現,想要減重最重要的是總體熱量的控制,而不是高脂或低脂及低醣或高醣飲食,更不是買個餐盤就有用。

切記不要任意使用減重偏方或藥物,不二的法門永遠是『飲食控制+運動+意志力』。

True Health團隊建議您可按照哈佛餐盤的健康飲食餐盤概念,分配您的飲食外再加上適當的運動,就會讓您瘦得健康又美麗唷!

 

延伸閱讀

哈佛授權+獨家解析「哈佛飲食餐盤」專業大解碼 !
http://thealth.tw/1W9pwRU

學會低GI飲食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別傻了研究顯示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4/low-fat-diet/

Garcinia Cambogia: Safe for Weight Loss?
http://www.webmd.com/vitamins-and-supplements/garcinia-cambogia-weight-loss

 

*各類食物GI指數、飲食熱量和營養成分表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本篇文章由 蘇研臣營養師 與 TH團隊共同編寫。